新华网 正文
安全字典里,不该有“边施工边上课”字样
2018-12-30 09:21:51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让可能存在的装修污染远离孩子。

  据新京报报道,12月27日,福建宁德市古田县有多名幼儿园家长称,今年9月开学以来,园内多名学生被检查出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过敏性紫癜等疾病,家长怀疑与幼儿园“边施工边上课”有关。

  古田县教育局回应称,只接收到2名儿童出现过敏性紫癜的报告,目前无证据表明学校甲醛超标,已联系专业机构进行相关检测;涉事幼儿园负责人则否认“边施工边上课”的说法。

  就该事件而言,过敏性紫癜发病原因和机制至今未完全阐明。涉事幼儿园究竟有没有甲醛超标,孩子们的病情与之有多大关系,不宜轻率下定论。

  但根据报道,多名家长均反映开学后施工在进行时,开学第二周仍发现园内未通电,室内油漆味道很重,多名工人仍在施工。家长群共同反映和多份病历,也在为此情节的真实性加持。

  这些跟此前许多校园“甲醛超标”事件高度相似的情况,很难不触发许多网民的经验化判断。

  面对家长质疑,涉事幼儿园否认“边施工边上课”。不排除存在这种可能性:开学之后的施工只是零打碎敲的扫尾补漏工程,这是否属于所谓的“施工”,园方和家长的理解有别。

  但纠结于此,没有价值,更重要的是,开学后教室空气有无经过相关环保监测,是否达标?就算没有“边施工边上课”,若教室空气被污染,那也是不容小觑的问题。

  今年9月,多地接连发生校园“甲醛超标”事件,引发舆论关注。无论是“刚完工就开学”,还是时有曝出的“边施工边开学”,最关键问题就是装修污染可能“毒害”孩子。本着对孩子高度负责的态度,这些情况理应避免。

  “把学校建成最安全的地方”,是校舍安全工程的要义。而校园安全字典里,绝不能有“装修污染”字样。□胡欣红(教师)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京哈高铁承沈段开通运行
京哈高铁承沈段开通运行
江苏泗洪:寒冬时节大棚鲜花俏
江苏泗洪:寒冬时节大棚鲜花俏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长堤层林尽染
古堰长堤层林尽染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927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