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让景区评级发挥更大作用
2018-12-28 08:50:05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前,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今年文化和旅游部加强对景区的动态管理,全国已有200多家A级旅游景区受到取消等级、降低等级、严重警告、警告等处理。

  旅游景区被摘牌、降级,其实已不算新鲜事。盘点近年来的相关工作,不难发现以下特点:一是常态化。记得早在降级之初,很多人还担心只是临时性动作,呼吁大胆地用、经常地用。从现在来看,已是经常性措施。二是力度大。根据报道,每年受到摘牌、降级等处理的景区数以百计,保持“高压”态势,并已形成强大的震慑效应。

  景区被摘牌、降级,意在让A级景区“能上能下”,进而倒逼其提升服务水平,更好对接游客需求。不过,全国200多家A级景区受到处理也是一个提醒:景区疏于管理、服务质量下降等问题依然多发、频发,距离满足游客要求依然还有不小差距。

  如何让景区降级发挥更大作用?一方面,管理要更严格。比如增加对景区检查的频次,更好、更充分地将游客意见纳入其中;摘牌、降级属于动态评价机制,降级之后如何重新“上”,对其审核标准、流程要更为严格。

  另一方面,结果要用好。景区摘牌、降级等除了要清理、整顿,其意义更在于震慑、倒逼。因此,处理结果“晒”得好,非常重要。不仅要晒处理结果,还要写清处理原因,方便更多景区以镜自照、引以为戒;不仅要有统计数据,还要让公众快捷地查到、看到,进而通过用脚投票增大惩治效果。 (夏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长堤层林尽染
古堰长堤层林尽染
香溪长江大桥主桥合龙
香溪长江大桥主桥合龙
福建霞浦:渔民海上忙冬播
福建霞浦:渔民海上忙冬播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916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