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年终总结玩数字游戏,当戒!
2018-12-27 16:43: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高兴明 王龙博

  时至年终岁末,又到各单位写总结的时候。总结,本义是通过回顾一个阶段的工作,盘点成绩,总结经验教训,明确发展方向。但每年的这个时候,总会有一些不好的现象,比如有些单位在总结时为了突出成绩,不惜在数字上做文章、玩游戏、耍花样。

  前不久,笔者参加某县的一次会议,各乡镇(街道)领导纷纷登台述职汇报。其中一个发展基础、人口总量远超其他乡镇好几倍的镇领导,慷慨激昂地强调本镇的经济总量“有历史性突破,位居全县第一”。而另一个总量不如其他乡镇的领导做总结时,则全程只选择用平均数据说话,重点强调“我们镇平均的绝对数位居全县第一”。事实上,这个人口总数相对较少的乡镇,平均收入虽然位列第一,却还有30多户贫困家庭年收入不到3000元,但是也在追求平均数的总结里被填平了。

  《论语》有言,温故而知新。之所以需要总结,实质上是希望对工作形成一些规律性认识,为下一阶段提供镜鉴和参考。但有的人却总是偏爱在数字上做文章,总量不行就用平均,平均不行就用总量,两样都不行的话,也还有“比上年增长了多少”的选择。这种大玩数字游戏的总结背后,隐藏的是一种不健康的心态,反映的是一种不正确的政绩观,折射的是一种浮躁的作风和政风。以此作风来总结过去和指导工作,其后果可想而知。

  年终总结贵在真实可信。开展年终总结就应该实事求是,既不要一味讲成绩而忽视存在的问题,也不必只谈问题而否定取得的成绩,而是要善于从成绩的背后透视问题,找出需要改进的不足,从而通过各类问题的逐步解决,让工作成绩更实。

  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各级领导干部在年终总结时不妨少一些自我夸耀,多一些直面问题的勇气,更多地聚焦问题,寻求对策,以谋求来年新的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璐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颐和园十七孔桥现“金光穿洞”美景
颐和园十七孔桥现“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开园迎客
牡丹江“雪堡”开园迎客
第二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
第二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
赶制宫灯迎新年
赶制宫灯迎新年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3914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