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及时点]为刷脸服务守好安全关
2018-12-27 18:06: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超百城试水“刷脸政务” 高效便民办政事

  新闻:“刷脸”都可以办什么?在一些酒店,忘记携带身份证件的顾客,输入身份证号,刷脸识别成功后就可以办理入住;在大型会议展览,几秒钟即可完成刷脸并签到入场;在部分银行,使用ATM(自动取款机)机进行刷脸识别,无需带卡,按程序输入密码便可进行存取业务……不仅如此,通过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刷脸政务”正在各地广泛应用。“刷脸”就能办事,群众少跑腿,更方便。(新闻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点评:“刷脸政务”提高了办事效率,重构了政务服务体验,减少了老百姓奔波之苦,这样的便民举措多多益善。然而,人脸是一个具有弱隐私性的生物特征,各级政府在谋求政务创新的同时,“刷脸政务”的技术手段成熟与否、能否确保用户数据不被盗用、个人隐私如何保护等问题都需要得到充分论证和解决。另外,随着人脸识别技术逐渐走向成熟,应用显著增多,人脸识别技术的各类标准,包括保护公民隐私的标准应尽快出台。

  那些因蝇头小利给国家造成的巨大损失

  新闻: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佛罗镇财政所原所长周广红多次接受某村村委会干部请吃共计5000元,为该村委会违规报账出款41次,出款金额共计965.9万元,最终因滥用职权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江西省上栗县金山镇一名企业老板叶某良为虚增土地、房屋丈量面积,向8名金山镇政府工作人员行贿1.8万元,结果叶某良获得征地补偿款比实际应得补偿款多792万元。一些党员干部为蝇头小利而被“拉下水”,更令人触目惊心的是给国家造成的巨大损失。近年来,这样的案例并不鲜见。(新闻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点评:“蝇头小利”金额不大,却给国有资产、公共利益造成巨大损失,必须严厉打击,同时防微杜渐。一是党员干部加强自律,要守住廉洁防线,勿以恶小而为之;二是各级纪检机关做好他律,要抓早抓小,在“常”“长”上下功夫,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起,在“治未病”上积极作为,做实做细监督职责。

  “较真怂人”花总:下次不会站出来了 我承受不起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新闻:在曝光酒店卫生业乱象一个月后,“花总”深陷矛盾之中:一方面不愿放弃较真,希望能给自己和公众一个交代;另一方面,他又身处舆论漩涡中心,被众多善意或恶意的关注压得透不过气来。“这件事之后,你要问我下一次会不会站出来,我肯定是不会了,这个东西我承受不起。”“花总”说,“我本人其实是一个很怂的人。”(新闻来源:华西都市报)

  点评:“花总”是勇敢的“吹哨人”,他以身“试”酒店,揭开了这个行业的卫生乱象;但也因此给自己惹了大麻烦,萌生了退意。我们的社会需要“吹哨人”,我们要在制度和法律等层面给予他们更多关爱和保护,不要让他们丧失坚持的动力。 

  延伸阅读:

  [及时点]“好评返现”钱少,但事大

  [及时点]共享单车行业该如何“破冬”

  [及时点]近视治疗市场乱象多需“矫正”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颐和园十七孔桥现“金光穿洞”美景
颐和园十七孔桥现“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开园迎客
牡丹江“雪堡”开园迎客
第二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
第二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
赶制宫灯迎新年
赶制宫灯迎新年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914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