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及时点]“好评返现”钱少,但事大
2018-12-26 16:56: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资本入场师资缺乏 少儿编程火爆背后的喜与忧

  新闻:少儿编程教育走进了中学课堂、挤进了家长视野,也让资本嗅到了难得的机遇。根据《中国少儿编程行业研究报告》,截至2018年10月,国内少儿编程行业市场规模约为30亿元至40亿元,用户规模约为1550万,行业规模将在5年内达到300亿元。更有分析者将其视为“下一个奥数级别的市场”。“不同于相对成熟的少儿英语等教育培训市场,少儿编程领域的老师可以说是基本空缺。”长期从事信息管理研究的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夏立新表示。一家刚成立一年的少儿编程公司创始人唐亮同样将师资培养视作普及编程教育的“一大瓶颈”,每年都有近百万的编程人才从高校毕业:“如果能有1%的人成为少儿编程老师,那么编程教育的师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新闻来源:光明日报)

  点评:优质的少儿编程教育应该至少具有三层价值:有趣、有用和有效。商业资本的涌入或许会给少儿编程教育产业化发展带来一定程度的支撑,但长远发展要靠规范化、系统化的行业标准和监管机制,以对整体少儿编程行业进行品质控制。须知,一个教育产业的良性发展离不开资本支撑,但更离不开雄厚的师资力量和规范化的运行。

  “好评返现”涉嫌交易贿赂

  新闻:“带图80字以上好评返现5元”,类似返现广告在网购时并不少见。实际上,这已经不仅仅是一种优惠政策,而是交易贿赂。日前发布的《中国电子商务诚信发展报告》就明确建议“禁止电子商务平台采取‘好评返现’及类似行为”。所谓“好评返现”就是消费者在完成网购交易后给予卖家好评,并将好评截图发给卖家,卖家随后向消费者返还少量现金或购物优惠券,这种行为广泛存在于电商平台及许多本地服务平台。(新闻来源:经济日报)

  点评:现在,无论是订酒店还是网购,大家都会根据评价来选择商家,但有时候实际情况和评价相去甚远。“好评返现”诱导消费者提供虚假评价,不仅会形成不正当竞争,也会对其他消费者造成误导。治理“好评返现”是网络诚信治理的一部分,平台主体责任要落实,但更要通过不断推动技术创新,提升电子商务信用评价技术,并将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信用监管。

  延伸阅读:

  [及时点]共享单车行业该如何“破冬”

  [及时点]近视治疗市场乱象多需“矫正”

  [及时点]警惕“试用”套路侵犯农民工正当权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 [及时点]高校“减肥课”值得推广
    学校开设减肥课程,既专业、具体、科学,又节省成本,有利于帮助大学生快速养成良好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值得推广。
    2018-12-13 14:36:10
  • [及时点]期盼异地注销真正不再“难”
    期盼运营商充分尊重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提供更为便捷、友善的注销选项,让异地注销真正不再“难”。
    2018-12-12 11:03:00
  • [及时点]莫让惠民政策伤民心
    扶贫工作不能急功近利,上级部门检查评估合格不是脱贫攻坚的终点,让贫困群众搬进真正的安全住房、实现稳定脱贫才是目的。
    2018-12-11 14:17:0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颐和园十七孔桥现“金光穿洞”美景
颐和园十七孔桥现“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开园迎客
牡丹江“雪堡”开园迎客
第二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
第二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
赶制宫灯迎新年
赶制宫灯迎新年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906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