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服务窗口周日不打烊点赞
2018-12-24 09:14:23 来源: 经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报道,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广东省中山市石岐区自12月23日起,在全市首推周日民生事项延时服务,实现“周日不打烊”,建立和完善延时服务常态化高效化工作机制。

  长期以来,在各地很多窗口服务单位中,除了少数像银行、邮政等一直实行“无午休”“无周末”制度,绝大部分单位实行“午休制”“周末双休制”。对此,人们也多抱以理解的心情。不过,经常到这些窗口服务单位办事的人大多有这样的经历:如果碰上临近中午,就只好等到下午上班时间再办事;有时辛苦排了半天队,快轮到自己时,窗口工作人员可能会说“要下班了,下午(下周一)再来吧”。还有人工作日很忙,要去公共服务窗口办事必须向单位请假,会被扣工资或奖金。可见,窗口服务单位实行“午休制”“周末双休制”存在某些弊端,有时候会给百姓办事带来不便。

  此前,已有一些地方服务窗口单位探索用轮班制的思路取消“午休制”,因方便了群众办事获得好评。如今,中山市石岐区行政服务中心推出“周日不打烊”举措,虽会牺牲少数工作人员的休息时间,却能方便广大群众办事。当然,无论是取消“午休制”,还是推出“周日不打烊”,都需要对轮班、加班工作人员做好激励保障,建立起一套可以持续运行的有效机制,把好举措坚持下去。(文/叶金福)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璐
相关新闻
  • 窗口服务创新要人性化
    日前,广东英德工商局实行“先收后补”服务,在不涉及原则性问题的前提下,对一些提交登记资料不齐全或内容有小问题的,先行受理发照,可以等电话通知企业或群众领照时再补齐资料。
    2014-05-20 09:07:30
  • “政务服务窗口无否决权”应成常态
    针对这一现象,上海浦东新区最近推出了名为“政务服务窗口无否决权”的改革新举措— —一线服务人员受理各项业务时,只能说“行” ,不能说“不行” 。
    2015-11-24 09:39:55
  • 服务窗口便民不仅需延长时间
    日前,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宣布,对服务量大、与市民生活工作关系密切的41个服务窗口,上海将实行全年无休或每周六天工作制,向市民提供公共服务,最大程度地实行便民利民服务。“最大程度地实行便民利民服务”,不光是时间上的保障,更应该是服务细节上的愈加人性化、服务态度上的更具亲和力、服务质量上的日趋高效率高水准。
    2012-08-28 09:40:2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颐和园十七孔桥现“金光穿洞”美景
颐和园十七孔桥现“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开园迎客
牡丹江“雪堡”开园迎客
第二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
第二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
赶制宫灯迎新年
赶制宫灯迎新年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893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