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学生多元化就业值得鼓励
2018-12-24 09:14:23 来源: 经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过去,大学生就业,公务员、国企、大企业是首选。现在情况有了些变化。新兴的共享经济、众包经济崛起后,就业本身也要转变形式了。只要大学生们多关注社会发展的动向,就会发现就业天地宽广、渠道多样

  又到了一年就业季。这个月,考研结束的大学生也将加入求职大军,为自己多谋一条出路。来自教育部的数据显示,2019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达834万人,比2018年毕业生多了14万人,就业压力凸显。

  怎样把这几百万社会新人安排好?从大学生自己,到学校、家长,都应该把眼界放得更宽一些、视线拉得更远一些。

  过去,大学生就业,公务员、国企、大企业是首选,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是无奈之选,再往后,都是临时的凑合选择。但是,现在情况有了些变化。

  在互联网和资本推动下,原本不受青睐的小微企业有了完全不同的成长节奏。加入创业公司,看似前途不定,也许拼搏几年,就能等到公司上市,作为资深员工持有股票,一夜实现财富自由。今年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拼多多,成立才3年,公司里有不少人都是社会新人,用几年时间就走过了前辈们十几年、几十年的财富之路。因此,求职的大学生们不妨多看看这些求贤若渴的小微创业公司。

  大学生求职还可以考虑社会组织,甚至国际组织。党的十九大报告将社会组织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社会组织已成为新时代全方位参与国家建设的重要力量,需要大量人才。同时,很多国际组织也进入中国,开展各种服务。社会组织的薪酬可能不高,但有利于年轻人拓宽眼界、接触社会,即使将来想要转型也有积累。像阿里巴巴这样的大企业,校招时不太好进,但从公益组织跳槽过去的人倒不少。因此,各高校不妨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加大双语种或多语种复合型国际化专业人才培养力度,还可以与社会组织开展合作交流,进一步拓展学生的实习任职渠道。

  新兴的共享经济、众包经济崛起后,就业本身也要转变形式了。在家做自媒体是不是就业?在传统眼光里,这只能叫待业。但是,现在很多大V备受行业关注,经常被邀请去授课、培训,写一篇文章稿费数千上万元,甚至十几万元。在知乎上,不少大V都是在校学生,因为自己的学科专业特色突出,有一技之长,能写出有意思的科普文章,很受追捧。大学生利用平台经济、众包经济、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等新业态,实现多元化就业,也是值得鼓励的尝试。

  大学生可以创业,尤其是一些特色专业的毕业生。比如,广西钦州有多所院校开设了坭兴陶专业,学生毕业后,大多自己开设工作室,一个月收入一二万元,是当地的高收入人群。

  总之,只要大学生们多关注社会发展动向,就会发现就业天地宽广、渠道多样,完全不必扎堆北上广、争考公务员。

  不过,要帮助大学生顺利就业创业,学校和社会也有很多工作要做。

  首先,学校应该着力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各高校要结合学科专业特色,主动对接以技术集成和商业模式创新为特点的新业态人才需求;职业生涯发展教育必须要跟上,对低年级学生着重职业生涯启蒙,对高年级学生着重提升职业素质和求职技能;结合就业形势和毕业生特点,帮助毕业生调整就业预期,找准职业定位。

  对希望求职的学生来说,一定要重视实习。调研结果显示,超过六成的企业非常看重求职者的实习经历。学校要多方搭建社会实践、实习实训、职业体验等实践平台,增强学生专业技能和职业能力。鼓励学生在取得毕业证书的同时,考取行业企业认可度高的培训证书。

  对那些灵活就业的学生和创业学生来说,高校和有关部门应落实相应的社会保障政策和灵活就业、自主创业扶持政策。(文/佘 颖)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璐
相关新闻
  • 大学生就业,观念须“松绑”
    从教育主管部门到高校、家长和用人单位,应该给毕业生更多的选择,让他们可以更加从容、自主地设计自己的职业规划和人生道路进入十月,各高校的校园招聘陆续升温。
    2016-10-13 08:22:06
  • 大学生就业,让每个选择都有光彩
    就业选择某种程度是真正的成人礼。每一个选择都值得尊重,每一场青春都应该闪亮。与此同时,只有更大程度地实现教育多元化发展和就业多样化选择,才能让每个年轻人赢得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让社会激发更多潜能,涌现更多活力。
    2016-06-15 08:52:05
  • 乐见大学生自愿跨专业就业
    就业一步到位固然好,在当前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能够放低身段,先实现就业,然后再从工作实践中锻炼提高,逐步提升自己的人生,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事实上,跨专业就业本身不是什么坏事,鲁迅先生不就跨专业在写作岗位就业了吗?
    2015-11-23 09:19:1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颐和园十七孔桥现“金光穿洞”美景
颐和园十七孔桥现“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开园迎客
牡丹江“雪堡”开园迎客
第二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
第二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
赶制宫灯迎新年
赶制宫灯迎新年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893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