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律不设存包处”,这条考规不接地气
2018-12-24 09:14:23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既然问题已经浮出水面,那就得赶紧亡羊补牢,对“一律不设存包处”的不合理考规,及时纠正,并向因此给带来干扰、麻烦的广大考生致歉。

  “考研考点现高价存包服务”上了微博热搜,引发考生及网友关注。据媒体报道,网传视频显示:12月22日,长春市一考研考场,考生带包到考点不让进校区,必须到旁边存包,每人10元;考生称不知是个人还是考点组织的存包收费;网友质疑其合理性:真是处处是商家,这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有考生以考研准考证上没要求不让带包来抗辩,倒真没这个必要。众所周知,为防止作弊,严肃考纪,确保考试公平、公正,包包等个人物品确实是不让带进考场的。但是,通常考点也会设有免费存包处,以备考生之需。

  如今,在考点所在校区外,有专人要求考生交费存包进场,每人10元。考生总不可能因这10元存包费,掉头就走,撂挑子不考了。正常的交易行为,都讲个自愿、公平原则。可这些考生的交费存包,却处于被迫的状态;而收费一方,则大有乘人之危的意味。

  那么,出现10元一人高价存包这样的奇诡景象,究竟原因何在?从2017年12月新华网一则题为《长春市确定41个2018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点》的报道中,不难找到答案。该则报道称,12月19日,长春市招生办提醒:“考生要自觉遵守考场纪律,入场时主动接受金属探测仪和身份证识别器的检查,不准将手机、手表、包和箱等违禁物品带入考点、考场。所有考点不设立物品存放处,更不允许考点工作人员有参与或变相参与在考点周边给考生存放物品收费的行为……”今年的相关考务公告,虽没明确提到是否设立物品存放处,但想必遵从惯例,一仍其旧。否则,以常情推测,要是可免费存包,谁还会花冤枉钱付费存包?

  依其逻辑,免费存包是不让的,收费存包也是不许的,难道考生都得把包包扔掉才能参考?

  也许有考生是没注意到这则考务通告,带了包包;也许有考生是出于生活习惯,带了包包。但是其实,带包出行,本是一件十分正常的事。倒是招办“一律不设存包处”的规定,不接地气,生硬刻板,只图自身考务工作的方便,而忽视了考生需求。也正是这不合情理的“不设立物品存放处”规定,催生了考研考点高价存包“生意”的奇景。

  研究生招考是相当严肃的国家级考试,考试关乎考生前途命运。考生应考,心无旁骛,却要因从来没有遇过,也不该出现的“收费存包”这样的事心头添堵,这实在说不过去。

  长春市招办的考务组织工作,不能只图便利自己;而得从服务考生、便利考生出发。既然问题已经浮出水面,那就得赶紧亡羊补牢,对“一律不设存包处”的不合理考规,及时纠正,并向因此给带来干扰、麻烦的广大考生致歉。□于立生(媒体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颐和园十七孔桥现“金光穿洞”美景
颐和园十七孔桥现“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开园迎客
牡丹江“雪堡”开园迎客
第二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
第二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
赶制宫灯迎新年
赶制宫灯迎新年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893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