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电话标记岂能任性而为
2018-12-19 13:14:52 来源: 法制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尽管不排除个别人搞恶作剧或错误操作,但多数“任性乱标”可能有不良目的。比如公共服务号码被标记不实信息,可能是某些人对相关机构不满意

  “来电显示”是一种基础的电信服务,智能手机还会显示特殊的“标注”,比如有的号码就被标注了广告、骚扰,甚至是诈骗电话,这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用户是否选择接听。然而,贵州的江小姐最近遭遇一件奇怪的事情,公安机关的咨询电话在她的手机上竟然显示标注是诈骗电话(12月18日央视新闻)。

  “电话标记”是一把“双刃剑”。最初主要用于正道,即为用户拒绝骚扰电话提供便利,但如今“变味”了,不少正常使用的用户手机号码或者公共服务号码被人标记为广告、骚扰甚至是诈骗电话,这显然带来了很多问题,如用户正常拨打电话会让对方误以为是骚扰电话而予以拒绝,公共服务号码也无法发挥正常功能。

  譬如,多地公安热线被标记为“骚扰”“诈骗”,对此,公众既不敢拨打也不敢接听,就会影响公众与公安机关正常沟通,也不利于公安机关正常执行公务。再如,某献血热线被标记为“诈骗电话”,既影响献血者献血,也影响用血者用血,还对血液中心工作造成不良影响。因此,对电话标记变成“任性乱标”要引起重视。

  究竟是谁把正常电话号码标记为骚扰、诈骗等不实信息?如此恶意标记的目的是什么?恐怕很多人想知道答案。从记者调查情况来看,并不容易找到标记的源头,比如武汉血液中心献血热线被标记为“快递送餐”,记者付费后查询到系某移动平台标记,然而该平台又说是用户标记的,这样的说辞似乎让人难以找到真正标记者。

  笔者以为,尽管不排除个别人搞恶作剧或错误操作,但多数“任性乱标”可能有不良目的。比如公共服务号码被标记不实信息,可能是某些人对相关机构不满意,通过恶意标记来泄愤。很多个人手机号码被任性标记,既有可能是熟人背后所为,也可能是某些电话号码取消机构暗地里所为,即通过恶意标记获取利益。

  比如某电话号码标记取消机构就表示,可以取消错误标记但要收费500元。那么,这种机构会不会先对部分电话号码进行恶意标记,然后再收取费用取消标记呢?应该说不排除这种可能。即使某些电话号码取消机构提供免费服务,也有可能先恶意标记再免费取消,以获取流量等利益,而这些机构往往把责任推到用户身上。

  不管恶意标记电话号码是谁所为,这种行为无疑损害了手机用户以及有关机构的合法权益。因此,手机用户一旦发现自己号码被任性标记,可依据网络安全法、侵权责任法等法律维护自身权益。比如侵权责任法第36条规定,网络用户、网络服务提供者利用网络侵害他人民事权益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从监管的视角来说,有必要对电话号码标记软件进行规范化管理。比如说,用户对他人电话号码进行标记时,平台方面要有核实机制;多少手机号码对一个号码进行标记才能显示,要有统一标准;同时,要给被错误标记的用户提供权利救济渠道,如及时取消错误标记,同时,还应该提供可追查错误标记源头的服务等。

  鉴于电话号码被错误标记的情况越来越多,一些公安热线、献血热线被错误标记后不良影响很大,因此,有必要对电话标记乱象进行一次全面整治,包括:公安机关应该介入调查,看看任性标记背后有哪些黑幕;电信部门应该促使电信运营商通过技术手段识别错误标记;立法部门可根据现实问题和专家意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丰 收)

  须兴利除弊

  开发电话标注功能,初衷良善,目的正义,但要改进技术,修筑好防火墙,兴利除弊。不能通过损害一方权益来达到保护另一方权益的目的,这是拆东墙补西墙,两者也并非是矛与盾的关系,企业应该做到两者兼顾。另外,相关法律法规也亟待出台,要让用户为标注他人号码的行为负责,这样才能减少乱标注,提高有效标注,让电话标记发挥出更多的正向作用。湖南 戴先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 打击电信诈骗要治未病
    打击电信诈骗,既要靠政府部门的重拳出击,也需要网络平台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形成综合施治的合力。
    2018-12-07 08:57:14
  • “电信诈骗重点地区”名单就该动态化
    该名单就该有退有进,既给部分挂牌地方治理成效以肯定,也让那些未被列入“重点”的地方绷紧弦。
    2018-08-11 08:44:01
  • 齐心协力防范“助学电信诈骗”
    多渠道资助有困难的学生、不让一个学生因为贫困而失学,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决不能给不法分子留下钻空子实施电信诈骗的机会。
    2018-07-24 08:27:4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杭州“未来酒店”
探访杭州“未来酒店”
鱼跃人欢冬捕忙
鱼跃人欢冬捕忙
济青高铁开通在即
济青高铁开通在即
夜捕
夜捕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873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