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顺其自然”的善行更能穿透人心
2018-12-05 09:03:54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每年初冬,总有一份特别的爱“汇”至甬城。如往年一样,宁波慈善总会近日陆续收到两笔捐款,总计99万元,汇款人“然其”“其然”。据报道,自1999年以来,匿名好人“顺其自然”已向该组织不间断捐款1054万元。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风雨20载,暑往寒来、草木荣枯,“顺其自然”一直爱心未减、行善不辍,冬日里如期而至的一张张汇款单,恰如一股股暖流,润物无声、暖人心田。而“顺其自然”是谁、在哪?每一年,人们都在追问,但他(她)却始终默默无言。为了“隐姓埋名”,他(她)还费了番心思,每次都选择“化整为零+多汇几张”的方式,以避开“超过1万元,汇款要实名”之规定;地址是虚构的,落款也有讲究,要么是“顺其自然”,要么择字组合。四个字简简单单,表露的却是动人的真性情。

  “善欲见人,不是真善”,除了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这种“做好事不留名”的风格同样感人至深。隐于市井、难觅身影,却美名远播、家喻户晓,“不识庐山真面目”或许让人遗憾,但转念一想,我们看到的不正是慈善的可贵模样吗?不显山不露水,不求名不图利,纯粹、简单,顺其自然,可以说,恰是这般自然流淌的爱心,点滴善举才有了渗透人心的力量。“坏事不做,好事不说”,面对公众的好奇,这是“顺其自然”仅有的一句回应,而这何尝不是他(她)对自己、对他人的期许与鞭策。

  感恩好人,而对“顺其自然”来说,不打扰就是最好的礼遇。其实,有许多查证其人的线索唾手可得,但当地慈善机构却选择了放弃,转而把更多精力花到善款处置上,用好每一分钱、记好每一笔账,以不负信任。恰如在一位受资助的孩子的画中,“顺其自然”是长着翅膀的守护天使,相信看到“其其”“然然”这样的落款,不少人也会会心一笑,脑海中浮现出一位“可爱的人”。如此来看,报以尊重,心怀感恩,让爱心顺其自然,正是最好的追寻。

  德不孤,必有邻。社会的各个角落,匿名好人、隐形善人其实很多。“兰小草”王珏,一位平凡医者,默默捐款十余年,直到去世身份才为人知晓;“炎黄”张纪清,一名朴素老人,匿名行善二十余年,却道“只是做了一点点小事”……善良筑成丰碑,留下芳香无尽,感染着许多人。单是宁波,就有不少人效仿“顺其自然”,捐款时署上各式各样的化名,“吴老太”“学茶哥”“无名氏”等,也有的干脆就写“顺其自然”。久而久之,如“微尘”一样,“顺其自然”早已不再是一个个体,而是一个群体,成为了一座城市的爱心符号,一个社会的精神灯塔。爱心川流不息,此番图景,或许恰是“顺其自然”的心愿与意义之所在。

  20年的时间,“顺其自然”是谁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当问号变为感叹号,当疑问化为感动,转而付诸行动,爱心便会积水成海。让善行顺其自然,倘若众人自觉加入这一队列,“明天会更好”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了。(晁星)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019年“国考”开考
2019年“国考”开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满城枫情
杭州:满城枫情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808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