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治理车辆噪音扰民 严罚还需执法韧性
2018-12-05 09:05:19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抓住“首个”恐怕不是难事,难的是首个之后。机动车噪音污染能否得到切实治理,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仍然是能否违法必究。

  12月2日,一辆噪声高达117分贝的改装摩托车被上海警方查处。这是自12月1日上海开始实施机动车噪音污染治理新规后,被查处的首例违法案件。

  机动车噪音扰民的事件在各地时有发生,几成顽疾。有的车主为了追求刺激和所谓的个性时尚,随意对机动车消音设备进行改装。他们常常半夜出动,在夜深人静人们休息的时刻,飙车于街头;有的干脆大白天也招摇过市,轰轰烈烈穿行在密集车流中。这种噪音污染,不仅严重干扰了居民日常生活,也对正常出行带来了危险。要求对其进行切实治理的呼声,一直此起彼伏。

  日前,上海市发布机动车噪音污染治理办法,据悉,这是全国首个机动车噪音污染治理办法,根据该办法的规定,自12月1日起,上海全天禁止噪音超过80分贝的九座以下客车在本市道路(高速公路除外)行驶;每天21时至次日7时禁止噪音超过80分贝的摩托车在本市道路行驶。上述那辆违法改装并且噪音高达117分贝的摩托车,就是在凌晨呼啸而过被举报后遭查处的。

  对这种无视他人权益,只顾自己痛快的机动车噪音污染制造者给予惩处,网上舆论几乎一边倒地予以支持。很显然,此举顺应民意、维护了人们的正当权益。我国很早就出台了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各地也有一些相关的执行条例,但是在涉及机动车噪音污染方面,许多规定却语焉不详,过于笼统。目前,机动车在我国尤其是在城市中极为普及,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由此,关于机动车噪音污染的治理,也应与时俱进,以适应城市的飞速发展。希望上海的办法能够让其他地方有所借鉴,切实治理好机动车噪声污染。

  新规出台,查处违法雷厉风行,如此做法当然大快人心,不仅震慑了违法者,对新规的普及也大有裨益。值得注意的是,这样的雷厉风行能不能够持久?应该说,许多治理条例和规定并不是缺乏针对性,甫一出台之时,执行起来也是声势浩大、雷厉风行、成果显著。但是,由于缺少执法韧性,一些顽疾很快就故态复萌。

  所谓运动式治理,说的就是这种情况。而从治理机动车噪音污染来看,很多违法行为都发生在夜间。此时人们大都休息,执法者也概莫能外,这个时段显然是执法的薄弱时间,否则,飙车者也不会常常选择夜间活动。而上海查处的首例机动车噪音违法,从凌晨5时接到举报到中午找到违法者,用时五六个小时,这个查处速度应该说不慢。新规刚刚开始实施,希望这种“速查速纠”能够持久。

  实际上,执法的严肃性和公信力,不仅在于速度,更在于其耐力和韧性。人们对“运动式”治理颇有微词,就在于其缺乏耐力和韧性,不仅导致治理前功尽弃,而且让法规和执法失去公众的信任。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抓住“首个”恐怕不是难事,难的是“首个”之后。机动车噪音污染能否得到切实治理,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仍然是能否违法必究。(徐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 养鸡场扰民30年为何能一天搬走
    与青山绿水为邻,看到的是赏心悦目的美丽画卷。在城市的闹市区,与臭味熏天的养鸡场为邻会有啥感觉?
    2018-06-14 08:33:2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019年“国考”开考
2019年“国考”开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满城枫情
杭州:满城枫情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808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