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周“热点网评”:环保执法不能走过场 制定方案少些“想当然”
2018-11-25 15:52: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评:“四个坚持”是智者之谋

  李 介

  当今世界,人类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合作还是对抗?开放还是封闭?互利共赢还是零和博弈?

  “智者顺时而谋。”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科学判断世界历史大势,对亚太发展提出“四个坚持”:坚持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坚持创新驱动,培育增长新动能;坚持完善互联互通网络,促进包容联动发展;坚持深化伙伴关系,携手应对共同挑战。

  这“四个坚持”,是智者之谋。当前,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国际格局加速演变。同时,全球发展深层次矛盾突出,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思潮抬头,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冲击,世界经济整体发展环境面临诸多风险和不确定性。从纷繁复杂的局势中把握规律、认清大势,坚定开放合作信心,共同应对风险挑战,是人类最明智的选择。这“四个坚持”,顺时而谋,无疑再次为亚太合作共赢之路贡献中国方案,体现了人类智慧与国际道义。

  这“四个坚持”,是庄严的承诺。中国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国正在大力建设“数字中国”,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收获一批创新成果;中国高度重视互联互通建设;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从“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生根到一系列扩大开放措施的陆续出台,从倡导设立亚投行到举办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作为亚太合作的积极倡导者和坚定践行者,中国正以实际行动践行“四个坚持”,诠释共促发展的责任担当。

  这“四个坚持”,更是坚定的自信。这份自信建立在对历史和现实、国内和国际的透彻了解的基础上,也建立在对未来信念的基础上。回首过去,中国倡议在历次APEC会议上为人们津津乐道,与时俱进的中国主张与共促发展的扎实行动,不断为亚太地区和平与繁荣注入新动力。展望未来,中国必将继续深入参与亚太合作进程,加大投入,同各方深化务实合作,为亚太乃至世界的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全文

  【专家漫评】王珍解读“智者顺时而谋”

点击图片观看精彩视频

  11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兹比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讲话中强调“智者顺时而谋”。

  何为“顺时而谋”?时者,势也。“顺时”就是顺应世界和亚太发展大势,把握时代脉动,找准时代命题。谋者,谋划、谋求也,说的是谋求解决问题的办法,推动世界和亚太经济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全文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一周“热点网评”:山寨医院“傍名牌”,苹果的“忽悠病”得治
    切中要害方能止乱。山寨医院“傍名牌”现象泛滥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对正牌医院的知识产权、商标保护力度不够。遏制此类乱象,有必要启动医疗领域“老字号”保护工程,如此既可以避免品牌被滥用,也可以规范医疗市场秩序,保护患者的合法权益。
    2018-10-21 16:54:16
  • 一周“热点网评”:用奋斗向祖国“表白”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让一切坎坷皆变坦途,让一切困苦皆成磨砺。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峰。让我们用奋斗点亮青春中国,用奋斗向祖国“表白”,你我戮力同心,比肩同行
    2018-10-07 14:48:1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瑞士伯尔尼举办一年一度洋葱节
瑞士伯尔尼举办一年一度洋葱节
“电梯医生”
“电梯医生”
80余幅丰子恺艺术作品在港展出
80余幅丰子恺艺术作品在港展出
兔泽和广:南京已是我家乡
兔泽和广:南京已是我家乡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763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