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既然同舟 就须共济
2018-11-18 11:42: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1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兹比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创造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同日,习近平还出席了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同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对话会前,习近平同其他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经济体领导人、代表合影。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董 璐

  “让我们握稳舵盘、把准航向、齐力划桨、乘风破浪,共同驾驶着世界经济的大船驶向更加美好的彼岸。”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创造美好未来》主旨演讲时的话语掷地有声,亮明了中国向世界全方位开放的鲜明态度,也再次传递出中国愿同世界合作共赢的明确信号。

  既然同舟,就须共济。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同舟共济方能共图稳定。身处全球化、多极化的大时代,中国的发展,必是与世界共舞的旅程;中国的改革,必定与开放相生相伴。当今世界,经济风起云涌、风险挑战凸显,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大势,就应坚定开放合作信心,共同应对风险挑战。

  亚太各经济体利益交融,命运与共,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将扎根亚太、建设亚太、造福亚太,用自身发展促进亚太共同繁荣。

  回顾历史,中国倡议在历次APEC会议上受到广泛关注。中国秉持合作共赢理念,始终以积极姿态和务实举措推动构建开放型经济,推动亚太互联互通。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一以贯之,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与作为。

  同舟共济,方能行动一致,汇聚勇毅前行的强大动力。“地球村”的世界决定了各国日益利益交融、命运与共,只有顺应历史大势,把握时代潮流,携手同心,同舟共济,才能让世界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面向未来,中国将始终与世界同向同行,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不懈奋进。

  延伸阅读:

  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全文)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新华网评:既然同舟 就须共济-新华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73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