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 :面对历史大潮,五项主张是必然选择
2018-11-18 11:45: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1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兹比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创造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许 航

  17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在应邀出席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放眼各国利益、着眼人类前途命运,就把握世界经济发展正确方向、探索国际社会有效治理思路提出“坚持开放导向,拓展发展空间;坚持发展导向,增进人民福祉;坚持包容导向,促进交融互鉴;坚持创新导向,开辟增长源泉;坚持规则导向,完善全球治理”五项主张,赢得与会嘉宾强烈共鸣,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经济全球化大潮滚滚向前,但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为世界经济增长蒙上了阴影。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但增长新旧动能转换尚未完成。国际格局深刻演变,但发展失衡未有根本改观。全球治理体系加快变革,但治理滞后仍是突出挑战。

  问题本身并不可怕,关键是采取正确的办法来解决问题。面对历史大潮,我们应该坚持开放合作才能获得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应该把人民福祉放在首位,根据自身国情推动普惠发展,积极构建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少一点傲慢和偏见、多一些尊重和包容,拥抱世界的丰富多样,努力做到求同存异、取长补短,谋求和谐共处、合作共赢;应该审时度势、科学决策,引领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朝着正确方向发展;应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

  当今世界经济风起云涌、风险挑战凸显,弱肉强食、赢者通吃是一条越走越窄的死胡同,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亚太地区有着亚太经合组织这样的成功故事。亚太一直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亚太的开放合作不仅激荡着太平洋,也活跃了世界经济的海洋。扎根亚太、建设亚太、造福亚太,这是中国长期以来的坚定立场。五项主张的提出顺应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顺应各国人民携手应对挑战的共同需要,是各国一起规划共同未来、谋划发展合作, 为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的必然选择。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亚太经合组织因水结缘、向海而生,只要秉持同舟共济的精神,握稳舵盘、把准航向、齐力划桨、乘风破浪,就能共同驾驶着世界经济的大船驶向更加美好的彼岸!

  延伸阅读:

  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全文)

  新华网评:既然同舟 就须共济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新华网评 :面对历史大潮,五项主张是必然选择-新华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3729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