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不妨把“麻雀学校”办得小而精
2018-11-15 09:12:34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报道,日前,广东出台政策措施,着眼从优化学校布局、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提高学校育人水平、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政策措施,预计在2020年全部达标,从而实现农村及偏远地区不足100人的“麻雀学校”不再一刀切“撤并”,而是根据实际情况,生源极少的因地制宜撤并,其他的纳入标准化建设,配齐配足教育教学功能教室以及信息化、音体美设备设施等,配备专职卫生技术人员或专兼职保健教师等,实现“五脏俱全”。

  曾经有一段时间,由于乡村学生大量向城镇转移,乡村学校出现“空壳化”现象,为了节约教育资源,一些地方盲目撤并学校,引起学生上学距离远、上学成本增加、安全事故增多、学校作为乡村文化阵地萎缩等问题。为此,国家出台了规范乡村学校部局调整的文件,广东日前推行的政策正是进一步贯彻国务院文件精神的具体举措,其有关做法对于破解城镇化背景下的乡村教育难题,具有样本意义。

  应当说,不管是站在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的角度,还是站在落实中央“扶贫先扶智”和乡村振兴战略的角度,我们都应该给广东推出这一重大政策措施点赞。但“五脏俱全”的“麻雀学校”并不一定必然振翅高飞。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其他中心校及城镇优质学校那样的“鸿鹄”相比,毕竟还是“麻雀”,标准化也只是个及格水平,要想和“鸿鹄”一样振翅高飞,还需要在解决标准化后抓住根本持续努力,在提高教育质量和提升管理水平上下功夫。同时,更要把努力的方向确定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不是小弱学校对强大学校的简单同质比较和追赶,而是要办出乡村小规模学校的小而精、精而美。

  首先,要广泛培养最美乡村教师。教师永远是办好教育的灵魂因素。要按照生师比与班师比相结合的方式核定小规模学校教师编制,适当增加寄宿制学校教师编制。在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向两类学校适当倾斜,严格落实各项津补贴政策,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改革教师培训培养,提升教书育人能力与水平。要培养一专多能的全科教师,解决师资不足和综合育人能力不强问题。

  其次,要着力打造城乡联动育人体系。复制推行好的教研教学模式是迅速提高乡村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质量的捷径。要切实采取措施使城市优质学校与乡村小规模学校结对帮扶合作。要推进乡镇中心学校和同乡镇的小规模学校一体化办学、协同式发展、综合性考评,实行中心学校校长负责制。要将中心学校和小规模学校教师作为同一学校的教师“一并定岗、统筹使用、轮流任教”。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长期以来积累了丰富的因地制宜、艰苦奋斗、节约谋效等方面的经验财富,要继续发挥两类学校独特优势,完善育人模式,提高育人水平。

  再次,要重视打造乡村薄弱教育与城镇教育的“同一个世界”。要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加快实现两类学校宽带网络全覆盖。要将最优质的教育资源、教育模式、学习方式推送到乡村薄弱学校,让边远地区学校的教师和孩子的教与学与城市发达教育同步。

  最后,要全面体现出鲜明的乡村特色。比智育水平,乡村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很难赶上城镇学校,但教育的内容就像现实生活一样多姿丰富。围绕人的全面发展,结合乡土特色,乡村学校一样可能在德育、体育、美育和劳育上办出风采和特色,而这些恰恰对人的成长发展更为重要。要丰富教育教学内容,开发校本课程,让孩子有更多时间接触、了解、研究和学习乡村自然、民风民俗、地域文化、生产劳动,把广阔天地变成实践学习的大课堂。

  进入新时代,全国教育大会开启了加速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教育现代化不仅仅是全国教育整体提质发展的宏大叙事,还要求把最薄弱的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学校建好办好,达到小而精、小而好、小而提神。(交予)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二十届高交会在深圳开幕
第二十届高交会在深圳开幕
安徽黄山:塔川初冬景美如画
安徽黄山:塔川初冬景美如画
冬日昆明:人鸥同乐
冬日昆明:人鸥同乐
叶落无声
叶落无声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715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