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不要误读了电子离婚证
2018-11-15 09:12:34 来源: 法制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电子离婚证并非指可以在线离婚,而是指夫妻双方需要离婚的,到线下民政部门办理离婚登记手续后,系统会自动上传生成电子离婚证,并起到电子凭证的作用

  11月12日,江西政务服务“赣服通”正式在支付宝上线。据了解,此服务囊括了百余项政府服务,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上线电子离婚证。13日,记者从江西省民政厅了解到,电子离婚证并不能在线离婚,仅作为电子凭证方便民众办理其他业务(11月14日《北京青年报》)。

  全国首家在支付宝上线的电子离婚证甫一出现,旋即引起社会瞩目热议。一些网友担忧今后离婚可以“一键搞定”是否太过草率,而从江西省民政厅的回应看,这显然是个误读。

  婚姻自由,包括结婚自由、离婚自由,是我国婚姻法的基本原则。但婚姻自由不等于没有限制,作为人生大事,且牵涉复杂而众多的社会关系与利益,无论结婚、离婚,都绝非儿戏,都需要当事人理性、冷静和慎重考虑,都需要双方当事人亲自到民政部门办理登记手续,或者通过诉讼途径请求人民法院判决或调解离婚。

  上述电子离婚证并非指可以在线离婚,只要拿起手机、动动手指就可一键解除夫妻婚姻关系。事实上是指夫妻双方需要离婚的,到线下民政部门办理离婚登记手续后,系统会自动上传生成电子离婚证,并起到电子凭证的作用,即电子结婚证、离婚证与纸质版证件的效力一样,都可起到证明作用。此举目的是方便群众办事,通过各政府办事部门联网共享和互认信息,今后人们在江西省内办理房产、税务、户籍等民事活动事项需要提供相关身份信息证件时,只需拿出手机出示电子凭证即可。

  总之,电子离婚证和电子结婚证、电子驾驶证、电子社保卡、电子公交卡等其他各种电子凭证一样,实质是江西省在支付宝开通“赣服通”后,社保、交通、出入境、税务等多项便民服务中的一项积极举措。

  在信息网络和移动互联时代,社会生活节奏日益加快,各种高科技便捷方式不断涌现,极大丰富便利了人们的生活,也极大提升了办事效率,缩减了社会运行成本。电子社保卡、电子出生证、电子身份证、电子离婚证……一些地方各种政务服务便民措施应运而生,是政府部门积极适应时代发展,主动将“互联网+服务”融入政务服务理念,让材料多走“网路”,群众办事少走“马路”的有益尝试和有效举措。这不但能有效打破部门信息壁垒,打通部门办事“肠梗阻”,提升行政效率,防止群众办事跑断腿,去除各种证明“我是我”的奇葩证明,极大提升社会整体运行效益,也能充分彰显政府部门执政为民、谋利在民的形象,不断提升政府公信权威,进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电子离婚证作为江西省“赣服通”政务服务平台中的一个便民项目,是当地政府“一机在手、走遍江西”便民利民服务的一个显著标志,值得肯定和借鉴。期待随着责任政府、服务政府理念的进一步深化推进,各种便民利民惠民的网上电子凭证或相关举措、应用都能借助信息网络发展的时代大潮,得到更多推广和使用。(符向军)

  跟帖

  线下程序不可少

  互联网政务是一个大方向,还有很多文章可做,但是,实现互联网政务,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向另外一极端,并不是要完全取消线下而只开设线上。类似离婚证这样的证明,线下程序必不可少。新闻中有关地方对电子离婚证的处理方式是正确的,这也给互联网政务带来启示,既要解放思想又要实事求是,类似电子离婚证这样的证明,不推不行,简单取消线下程序也不行,因此,要辩证看待互联网政务,不能简单化。江苏 毛建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 离婚冷静期要做到“静而不冷”
    离婚冷静期与婚姻自由并不违和,关键要看人民法院如何把相关规定把握好、运用好。
    2018-07-23 08:17:29
  • 正确理解离婚考卷善意
    “离婚考卷”为自愿回答,并非强制性要求,体现出对婚姻双方当事人选择权的尊重。从相关内容也看出,“离婚考卷”只是引导婚姻双方理性思考以避免冲动离婚,并非限制离婚。
    2018-06-03 08:41:32
  • 解决离婚纠纷不能忽视儿童话语权
    儿童自身的特殊生理、心理状况决定了法院要给予特殊考虑,否则其合法权益很难被充分、公平地保护。
    2017-11-24 12:18:3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二十届高交会在深圳开幕
第二十届高交会在深圳开幕
安徽黄山:塔川初冬景美如画
安徽黄山:塔川初冬景美如画
冬日昆明:人鸥同乐
冬日昆明:人鸥同乐
叶落无声
叶落无声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715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