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及时点]明令禁止的“严规”为何成了“纸老虎”?
2018-11-14 12:33: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餐馆设置最低消费“痼疾”何时能清除?

  新闻:早在2014年11月,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就联合颁布了《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明确规定“禁止餐饮经营者设置最低消费”,这意味着最低消费问题有了明确的约束。但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办法》出台近4年来,餐馆违规设置最低消费现象依然较为普遍。此外,一些餐馆虽然取消了最低消费,但取而代之的是收取其他各式各样的包间费用,名目繁多。(新闻来源:工人日报)

  点评:明令禁止下最低消费仍存,且有变相增加包间费、茶位费、开瓶费等其他收费的趋势。严规成了纸老虎,监管不力、商家意识淡漠是关键。行业监管部门要俯下身子督促检查,加大处罚惩处力度;商家也应认识到“最低消费”的危害所在,明码标价,合规经营,不断提升自身产品竞争力。

  “打卡”凑考核、拿着报告找例证……警惕一些地方基层调研形式主义走过场

  新闻:近期,中央纪委全面启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其中包括调查研究搞形式、走过场、不深入的问题。记者采访发现,少数干部调研只是到基层“打卡”完成任务,有的先出报告再下基层找例证,还有的甚至打着调研的旗号进行旅游。一位乡镇干部表示,他时常会接到一些上级部门要求提供材料的任务,“尽量鲜活,有现场感”,方便这些部门在写调研报告的时候写出“已经到现场调研的感觉”。(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数据靠编,感受靠凑,这样的“假”调研信息不实,决策不准,极易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甚至损伤政务公信力,危及地区长远发展。真调研才能察实情,“深”调研才能出实效,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必须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既要到交通便捷、发展优势明显的明星村、示范点去总结经验,也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进而推动解决问题。

  广东出台治理校园欺凌方案 政府职责未落实将被追责

  新闻:11月12日,广东省教育厅等13部门联合出台了《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的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对校园欺凌的分类、预防、治理等问题作出明确规定。值得注意的是,给他人起侮辱性绰号的;侮辱其人格,程度较轻的;损坏他人财物,价值较低的;在社交媒体上发表贬低或者侮辱他人人格言论。皆属于欺凌事件。(新闻来源:人民网)

  点评:不只身体伤害才算是欺凌,精神、言语的攻击、贬损甚至侮辱对人的伤害也很大。广东将“起侮辱性绰号”纳入校园欺凌的范畴,是对校园欺凌范围的明确划分,对学生保护、遏制校园隐形欺凌的一次主动作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校园欺凌无小事;“勿以恶小而不治”,治理校园欺凌,同样不能抓大放“小”。 

  延伸阅读:

  [及时点]警察依法办事,就该硬气一点

  [及时点]特色小镇乱凑数需纠偏

  [及时点]别把“伪科学”当卖点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疆天山天池大雪初晴美如画
新疆天山天池大雪初晴美如画
西湖冬韵
西湖冬韵
苏黎世的深秋
苏黎世的深秋
水生馆里的“长江国宝”
水生馆里的“长江国宝”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3711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