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及时点]特色小镇乱凑数需纠偏
2018-11-12 15:11: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调查特色小镇"八大凑"怪现象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新闻:贪多求快、盲目上马,部分特色小镇名实不符,存凑数之嫌;特色不特,项目论证不充分,融资潜藏风险,先天不足的特色小镇亟需后天纠偏。近期,记者在多地调研发现,由于在规划建设、产业结构、文化底蕴、项目定位等方面存在先天不足,一些地方特色小镇建设前期数量贪多、规划求大、进度求快等负面影响逐渐显现,为“凑特色”呈现出一系列怪现象。不仅制约特色小镇健康持续发展,也潜藏生态环保、政府债务、文化传承等多重风险。(新闻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点评:乱拼乱凑乱带帽,特色小镇火热背后有隐忧,亟需规范纠偏。对于那些伪特色小镇,该停工要果断停工,该整改应迅速整改。要根治这一乱象,地方政府要牢记建设初衷,摒除统计数字攀比心理,科学规划,突出特色,不在规模和面子上做文章。同时,还应全面建立淘汰退出机制,实行优胜劣汰的制度,让真正有内涵,有特色的小镇脱颖而出。

  打热水也有APP 强制使用的APP是服务还是裹挟大学生?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新闻:打热水一个APP,发学分一个APP,跑步一个APP,连无线网络一个APP,刷网课一个APP…在一些高校,原本为方便师生、提高效率的信息化手段在实际管理和运营中却出现了过度倾向:一个个打着“智能便捷”“强制使用”“学分挂钩”旗号的手机APP逐渐编织成一张网,将许多大学生裹挟其中:有的粗制滥造,存在不少漏洞;有的视学生市场为“唐僧肉”,投放各类奇葩广告;有的僵化管理,让学生自行承担损失……(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智慧管理异化为商业牟利,审核不严、监管不力是关键。高校使用手机APP进行管理本意是好的,但若因此污浊了校园环境,影响了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难免得不偿失。要改善这一现状,高校引进APP时要更加理性且谨慎,建立严格的规定和审核程序,也可将部分引进APP的权利交与学生,让使用者能真正从中获得便利。

  威海一小学食堂被指用“黑油” 官方:系重复用油

  新闻:近日,有网友反应,威海环翠区温泉学校存在食用油安全问题。今日,针对此事,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最新调查结果通报。通报称,经调查,家长反映的深色油渣物为该校食堂炸过肉片沉淀后的油渣,该校食堂存在使用重复油行为。(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评:学生营养餐安全问题,老生常谈却依然无法根治,市场化下的标准不一、相关部门的监管都难辞其咎,但究其根源,还是学校食堂经营服务企业为获取利益最大化投机侥幸心理。对于该事件,相关部门已经有所应对,但还需要提醒的是,学生健康无小事,无论是学校、企业,还是监管部门,别总是等到出了事后才“重视”。

  iPad会淘汰老师吗? 游戏、学习和近视眼成新问题

  新闻:当苹果发明iPad、iPhone的时候,恐怕没有想过,这些方寸大小的玩意儿将会冲击教师这个有着数千年历史的职业。现在的老师要跟手机竞争抬头率,跟在线慕课比拼趣味性,还要学会使用各种辅助APP,最近又多了一项任务——跟网络斗争孩子的近视率。(新闻来源:经济日报)

  点评:电子产品的使用已经是常态,对学生成绩的提高也有显著效果,想要“一刀切”掉显然不可能。因此,避免孩子在使用教辅类电子产品的同时也能兼顾视力健康,就要从产品设计、市场准入以及相关监管方面齐抓共管,杜绝工具里的游戏化倾向,规范APP产品及使用。

  延伸阅读:

  [及时点]别把“伪科学”当卖点

  [及时点]人生是场马拉松,科学起跑很重要

  [及时点]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 一些假大空的“特色小镇”该消停了
    发展小镇经济,打造文化产业,这是很好的方向,但是必须建立在“有料”和“合适”的基础上。如果手段拙劣,甚至为了立项不择手段,这就是“蹭热锅炒冰块”,不仅做不出好菜,还浪费薪柴。
    2018-11-12 09:09:3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洋六号”科考归来
“海洋六号”科考归来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发现7座法老墓葬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发现7座法老墓葬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江西:“脐橙之乡”丰收采摘忙
江西:“脐橙之乡”丰收采摘忙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70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