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宜防“雅好”成“病灶”
2018-11-12 13:15:05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山东省粮食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传民成为了山东省全省警示教育的对象。据山东省委发布的巡视整改通报显示,王传民严重违纪违法案还被拍摄成专题片。“我痴迷、疯狂购买这个玉石,是我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关键一步。爱好到了痴迷的程度,非出问题不行。最后肯定与钱打交道,要么你就是贪,要么就是沾,要么就是索。”王传民忏悔道。(11月8日《新京报》)

  王传民之所以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很大原因是他的“雅好”,这个“雅好”在无意识中,已经悄然变成了他的人生“病灶”,最终,“病灶”发作,受到法律的审判。

  其实,人生有“雅好”,不是什么坏事。干部也是如此,可以从“雅好”中汲取人生营养,甚至工作智慧,成为人生事业的很好促进。但是,这个“雅好”如果丢掉了“雅”魂,与铜臭挂钩,那么,就必然变成“病灶”。报道中,王传民对玉的爱好,对紫砂壶的爱好,不是简单的爱好,而是爱好背后的收藏价值,爱的是金钱。这样,就必然痴迷,必然被人利用,最终变成“爱好”与金钱、权力的交易。因此,干部要防“雅好”成“病灶”。

  如何防范呢?之一,加强对干部的“雅好”教育。对于干部“雅好”,我们不能一概否定,而应该对其进行正确疏导,帮助干部树立正确的“雅好”观,让其坚守“雅”,在“雅”的道路上健康远行,不让其“雅好”变成“钱好”。之二,加强对干部“雅好”的监管。有必要建立干部“雅好”的监管机制,一是建立大数据,对干部的“雅好”进行统计;二是要进行全程监管,防范干部“雅好”成为违法违纪的遮羞布。

  干部“雅好”,要真正坚守“雅”与“好”,这需要干部自律,也需要监管约束。对于干部自身来说,必须慎独,谨慎雅与好;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必须监管全程,不疏忽“雅好”。疏忽对“雅好”监管,必然会让干部“雅好”成“病灶”。(贺褚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洋六号”科考归来
“海洋六号”科考归来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发现7座法老墓葬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发现7座法老墓葬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江西:“脐橙之乡”丰收采摘忙
江西:“脐橙之乡”丰收采摘忙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699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