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敢担当”当成基层干部“标配”
2018-11-12 13:15:05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9月26日,在羌塘草原腹地的西藏阿里地区措勤县磁石乡的物玛湖旁,一年一度的“割草节”吸引了上百户牧民群众聚集于此。一个穿着红色羽绒服的汉族男子穿梭在载歌载舞的藏族群众中,用藏语与大家亲热交谈,他就是该乡党委书记李志龙。(11月9日 人民日报)

  李志龙大学毕业时,主动选择到阿里地区最偏远的措勤县乡村工作,在基层工作中,他敢担当、敢作为,为改变现状,争取到对口支援措勤县的国家电网公司800万元投资,对乡政府驻地及周边实施乡村环境整治工程,新建了村民文化广场,乡里还定期组织干部群众开展清扫垃圾、美化家园活动,几年下来,到镇区生活的牧民多起来了,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给群众带来了幸福,也让自己实现了人生出彩。

  现实中,我们一些基层干部常常抱怨,基层工作很辛苦、很枯燥、没前途,所以不安心工作,不愿意在基层工作。其实,越是这样,越是自我堕落,越是难以出彩。根本原因就是不愿意担当,不敢担当。这恰恰是基层干部工作的大忌。基层工作的确很辛苦,但是,这种辛苦是一种磨练;基层工作的确很平淡,但是,这种平淡中,往往蕴藏着机遇。只要能够担当,敢于担当,创造担当,就能像李志龙这样,能够在基层实现人生出彩,就能把基层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做出群众的幸福、公仆的口碑。

  今年磁石乡集体经济估计能有利润160余万元,其收益的60%用于贫困户713人分红。李志龙说,“今年,我们还将给乡里无劳动能力的群众发放定向性政策补助资金10余万元。预计还能让140户541人稳定脱贫。”能担当,就有事业;敢担当,就有美丽前景。这是李志龙的精彩基层工作路给我们的启迪。同时,也应该从此出发,通过制度法规,努力让“敢担当”成为基层工作的“标配”。

  两个办法,一是要帮助基层干部“敢担当”,就是我们能够为基层干部出谋划策,为其担当撑腰;二是要全力支援基层干部“敢担当”,只要是为了工作,为了群众幸福,基层干部需要什么,我们都要尽量满足;三是用“敢担当”选拔基层干部,调动基层干部“敢担当”的积极性。

  “敢担当”当成基层干部“标配”,有了这个“标配”,基层干部就能迎来自己的人生“锦鲤”。(姚笃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洋六号”科考归来
“海洋六号”科考归来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发现7座法老墓葬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发现7座法老墓葬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江西:“脐橙之乡”丰收采摘忙
江西:“脐橙之乡”丰收采摘忙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699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