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愿你戒骄戒躁 无畏前行
2018-11-08 20:09: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张 宸

  又到一年记者节,针对这个职业,赞美、诋毁、羡慕、不屑等各种情绪充斥网络。愿作为历史忠实的记录者和守望者的你戒骄戒躁,沉着以对,坚定脚步,无畏前行。

  记者笔下有财产万千,有毁誉忠奸,有是非曲直,有人命关天,唯有沉着以对,深思熟虑,方能架起读者与事实之间的桥梁。沉着以对,就是要按捺住面对不平时汹涌而出的情感,扎实采访将事实付诸笔下,还要忍得住一些人的不理解和谩骂,不耽于辩驳,踏实前行将行动付诸脚下。

  记者身边多诱惑,工作有危险。只有无畏如斯,才能不为所动,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无欲则无畏,新闻不是攫取财富的楼台,要保持良知与道义,针砭时弊,做社会大树的啄木鸟。无私则无畏,报道不是换取利益的台阶,要有思考与定力,拨开迷雾,做大海航船的瞭望员。

  不要抱怨记者有多苦,选择这个职业的同时,就意味着与泥土为伴,与基层群众为友。记者的职业价值,不在于收入丰厚,购得起豪车洋房,而是直面历史进程每个瞬间的幸运。

  不要抱怨记者有多累,这只能换来廉价的恭维,只有记录时代的作品,才能赢得受众内心的尊重。记者的崇高声誉,不在于出入殿堂,与公众人物促膝长谈,而是面对不平一声吼的勇敢担当。

  一个崭新的伟大时代已经来临,让我们一起做观察者和记录者,用冷峻的笔锋吹起鼓劲的号角。这个声音多元的时代,更需要我们用犀利的眼光看清真相,坚守正义,记录真实,传递正能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相关新闻
  • 记者节:一个不动声色的节日
    说起来,我们中国人的节日还真是不少,全民性的民俗节日春节、端午、中秋自不必说,和年龄有关的人群的节日,比如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九九重阳节过得也挺热闹。回到现实,在今年的记者节,新闻媒体重温习总书记做“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的劝勉,这或许是记者成为真正“无冕之王”的一个新起点?
    2016-11-12 08:45:49
  • 新华社评论员:履行职责使命 书写时代新篇——写在第17个记者节到来之际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题:履行职责使命 书写时代新篇——写在第17个记者节到来之际 
    2016-11-07 23:49:05
  • 让初心照亮远方——写在第十七个记者节
    长征五号”发射场,大国重器剑指苍穹。记者节,正是重温初心的节日。始终不忘初心,牢记职责与使命,广大新闻工作者才能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
    2016-11-08 08:24:1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加州枪击
加州枪击
云南大理:洱海景色秀丽
云南大理:洱海景色秀丽
走进首届进博会国家展
走进首届进博会国家展
全民学消防 安全记心中
全民学消防 安全记心中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3685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