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次延期开学,这所高校责任意识去哪了?
2018-11-05 10:04:30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学校是教书育人之地,自然应以学生利益为重,而该学校动辄推迟开学日期的做法实质上是对学生权益的漠视。

  “现在连门都不想出,遇到熟人就会问‘你咋没去上学?”“别人的秋季学期”要过半了,来自长春的大二学生韩雪(化名)却依旧在家等待“开学通知”。据媒体报道,就读于长春东方职业学院护理专业的韩雪,放暑假前曾接到学校通知——开学后要搬新校区,要求学生们把宿舍行李全部寄送回家,“没想到后来就没有下文了”,直到现在也未开学。

  据悉,今年8月20日,韩雪的辅导员曾在群里下发通知称,“由于新校区高压线还没挪走,对人体有辐射,开学时间延期,具体开学时间辅导员另行通知。”谁承想从这开始,开学日期一拖再拖,10月4日、10月25日、11月4日,就在学生以为4日要开学时,辅导员又告诉学生,“先不要买车票了,4日也不能开学,要等月底。”

  建新校区本是为了给师生提供优质的教学和学习环境,但因为学校方面的种种因素,致使部分工程在开学前还未完工。既然无法按时投入使用,学校便该及早通知、早做打算,而不是一而再再而三地一拖了之。

  诡谲的是,与开学日期的拖延不定相比,该校在相关方面的收费却不含糊,根据学生反映,7月份就开始催交学费和住宿费,而今半个学期过去学生们还没在学校里待过一天,学校也没提及退还学费或住宿费的问题。有学生调侃:“花一万二放了四个多月的假,头一次对知识的渴望这么强烈”。

  11月2日,“长春东方职业学院团委”微博回应称,学校就“部分学生本学期开学时间推迟”一事致歉,由于新校区未按期完工,承诺将采取改造老校区部分办公用房办法,解决学生宿舍、教室等问题,确保在11月12日正式开课。

  学校是教书育人之地,自然应以学生利益为重,而这所学校动辄推迟开学日期的做法是对学生权益的漠视。

  如今,开学日期是确定下来了,可学生们耽误了数月之久的课程又该如何弥补?

  与此同时,学生们足额缴纳的学费怎么算?学生交了学费,就理应享受约定的高等教育。若经过校方调整,课时照旧则足额收取的学费尚能说得过去。对此,当地教育部门也宜介入调查给学生和家长一合理的交代。

  无法按时开学纵有工期延误等多方面因素,但也少不了校方和施工方的效率和责任意识淡薄,若能将开学前交付作为目标,即便无法按时完工也会未雨绸缪,不至于出现开学延迟学生无学可上的尴尬局面。□嘉木(媒体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朝鲜版歌剧《白毛女》在平壤上演
朝鲜版歌剧《白毛女》在平壤上演
碧水和流线画出美丽巴丹吉林
碧水和流线画出美丽巴丹吉林
曼德拉山:岩画和怪石编织的秘境
曼德拉山:岩画和怪石编织的秘境
探访广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艺
探访广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艺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66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