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这三个“没有变”,让民营企业“安心谋发展”
2018-11-02 13:58: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习近平总书记与民营企业座谈系列网评之一

  许 航

  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了十分重要的讲话,他强调,“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回望改革历史,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近来,由于多方面的原因,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这些困难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一定能在发展中得到解决。总书记讲话中强调的三个“没有变”是郑重宣示,表明党中央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

  三个“没有变”,释放正本清源、提振信心的强烈信号。我国非公有制经济,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发展起来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破除所有制问题上的传统观念束缚,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打开了大门。此后,我们党在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上的观点是明确的、一贯的,从来没有动摇。

  三个“没有变”,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注入强大信心。我国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明显上升,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企业经营困难增多,这些都是前进中必然遇到的问题。但同时,我们更要看到有利条件,增强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必胜信心。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我国拥有巨大的发展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拥有较好的发展条件和物质基础……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就一定能够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三个“没有变”,为民营经济再次扬帆起航输入强劲动力。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抓好6个方面政策举措落实,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变压力为动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基本经济制度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制度。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我们要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落实好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新的更大作用。

  延伸阅读

  习近平: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并走向更加广阔舞台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新华网评:这三个“没有变”,让民营企业“安心谋发展”-新华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65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