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漫评】周跃辉解读如何健全现代乡村治理体系
2018-11-02 08:14: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周跃辉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教授

  如何健全现代乡村治理体系,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领域。《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中提出,要健全现代乡村治理体系,提出了三大重点任务,或者说工作方向。

  第一项重点工作,就是要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对乡村振兴的全面领导。要以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主线,健全以党组织为核心的组织体系,尤其是要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队伍建设,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略堡垒作用。

  第二项重点工作,就是要促进自治、法治和德治的有机结合。因为我国关于乡村的基层结构是以自治作为基础的。同时,我们的老百姓、一般的基层干部对法治观念比较薄弱。所以,规划提出要增强基层干部的法治观念,法治为民意识,要增强农民的法律意识。与此同时,还要加强乡村的德治水平。因为农村是一个熟人社会,加强道德的教化作用,引导农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这也是健全乡村现代治理体系的重要方面。

  第三项重点工作,就是要夯实基层的政权建设。首先就是要加强基层的政权建设,面向服务人民群众,合理设置基层的政权机构,同时,要创新基层的管理体制机制。明确县、乡财政事项的支出责任划分,改进乡镇的财政预算管理体制,同时,要加强农村的基础服务体系,推进农村基层服务规范化和标准化。

  延伸阅读

  中共中央 国务院 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

  【专家漫评】周跃辉解读如何建设美丽乡村

  【专家漫评】周跃辉解读如何繁荣乡村文化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专家漫评】周跃辉解读如何健全现代乡村治理体系-新华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648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