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及时点]领导干部不能给自家人开“后门”
2018-11-01 15:19: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湖南常德:向纪检干部“说情打招呼”将被记录在案

  新闻:向纪检干部“瞎打听”“说说情”,对纪检监察机关办案情况“关心一下”“打个招呼”,以为神不知鬼不觉?日前,湖南常德市纪委监委建立了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人员书面报告“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办案情况”制度,相关情况每两个月向市委常委会汇报一次。这意味着,向纪检干部“说情打招呼”,将被记录在案了。(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向纪检干部说情打招呼,干扰正常办案秩序,损害司法公正,更留下腐败隐患。这样的“后门”开不得,这样的风气惯不得。将该行为记录在案,就要瞄准监督执纪监察各个环节,严格执行登记报告制度,对心存侥幸之人形成威慑,不给钻空之人以可乘之机。

  积蓄都给了女儿却不回家 老人欲通过起诉让女儿“常回家看看”

  新闻:“我和老伴攒了10万元的积蓄都给了女儿,可她现在几年了都不来看我们,我怎样才能让她‘常回家看看’?”这是市民钱爷爷的烦心事。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第十八条明确规定:“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赡养人,应当经常看望或问候老年人。”这一规定,被通俗地理解为“常回家看看”。钱爷爷可以赡养纠纷为由起诉女儿,要求其按时给付赡养费和定时探望,但从实际操作来看,即使法院判决女儿定时探望,但如果女儿本人没有想探视的欲望,拒不履行的话,执行起来也存在一定的困难。(新闻来源:武汉晚报)

  点评:“常回家看看”既是法律的约束,也是亲情与道德的呼唤。以法“治”孝只能对一部分社会关系加以调节,但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老人对于子女情感的需求。不让更多老人空等待,不仅要从落实探亲休假制度着手,让子女有时间陪伴,更要重视道德建设的作用,让亲情得以回归。

  北京首发职务犯罪审判领域白皮书 “小官”犯罪超七成

  新闻:北京一中院承担了北京法院近四成的职务犯罪审判任务。昨天上午,市一中院发布了《职务犯罪审判白皮书(1995—2018)》。据了解,这是北京市法院系统发布的首份职务犯罪审判领域的白皮书。通过总结该院认为,职务犯罪案件主要呈现以下特点:“小官”占比高,科级及科级以下的被告1756人,占到总人数的76.15%;犯罪时间跨度长,犯罪行为时间跨度平均为7年,最长的22年;35-45岁人群所占比例最高,同时呈现出“初犯”低龄化的趋势,其中“初犯”年龄最小的仅20岁;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的部门和岗位是频繁涉案的“重灾区”。(新闻来源:北京晨报)

  点评:大多数“小官”身处为人民服务最前沿,他们的腐败直接损害人民利益,损伤人民群众对基层社会甚至对国家政权的信任和期待。让“小官”不敢伸手,既要维持反腐高压态势,更要扎紧制度笼子,扩大群众监督范围,完善基层民主,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刚性约束。

  延伸阅读:

  [及时点]金庸离世,武侠情永驻

  [及时点]同事结婚,随多少“份子钱”合适?

  [及时点]网红售假,别为了赚钱丢了良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纽约举行万圣节大游行
纽约举行万圣节大游行
失事狮航客机的首个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捞出水
失事狮航客机的首个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捞出水
醉美秋色
醉美秋色
京张高铁开始全面铺轨
京张高铁开始全面铺轨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647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