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漫评】周跃辉解读如何建设美丽乡村
2018-10-31 10:50: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周跃辉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教授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提出,要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那么,如何建设美丽乡村呢?规划提出了三大战略任务。

  第一项战略任务,就是要推进农业的绿色发展。要推进农业的绿色发展,要实现“四化”,即实现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和产业模式的生态化。以此提高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第二项战略任务,就是要持续改善农村的人居环境。这里面规划提出来,有四个主攻方向。第一要推动农村的垃圾治理;第二要推动农村生活污水的治理;第三要推动农村厕所管理;第四个方向,要提升农村的村容村貌,要推动乡村的绿化行动。

  第三项战略任务,就是要加强乡村生态的保护和修复。规划提出了十一个重大工程,即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修复,大规模国土绿化,草原保护与修复,湿地保护与修复,重点流域环境综合治理,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农村土地综合治理,重大地质灾害隐患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近岸海域综合治理,兴民富民行动等十一项重大工程。

  延伸阅读

  中共中央 国务院 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专家漫评】周跃辉解读如何建设美丽乡村-新华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639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