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两个健康”力挺民营经济新发展
2018-10-19 18:45: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王俊禄

  民营经济的主要发源地浙江温州,日前在全国率先启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行动。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当年的“探路者”拿起改革“领跑者”的接力棒,再担先行先试的新使命。

  “两个健康”,即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的“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坚定不移贯彻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是党和政府的一贯立场。改革开放40年来,非公有制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如今,民营经济在整个经济体系中,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新增就业和企业数量,是我国经济名副其实的“重要组成部分”。

  毋庸讳言,当前部分非公有制企业发展仍面临一些问题。比如,由于历史和现实矛盾积累,民营企业的市场准入限制仍然较多,政策执行中“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现象大量存在。部分民营企业的粗放生产方式和经营模式需要调整,同时也遇到市场需求不足、成本上升、国际经贸不确定因素增多等困难。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促进民营企业进一步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温州推出探索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模式、打造中小微企业产业生态圈、最大力度推进企业“精准减负”、实施民营企业家护航工程等“十大举措”,聚焦民营经济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开出清淤除障、内外兼修的良方。温州的探索实践,有望为全国民营经济发展趟出新路子、提供新示范。

  厚植土壤、浇水施肥,有苗从来不愁长。科学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努力在“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之间找到最佳结合点,大力发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处理好“亲”与“清”的关系,为民营企业营造更加顺心、安心、舒心、放心的发展环境,民营经济一定大有可为、必将大有作为。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相关新闻
  • 民营经济应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力军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至强,获得了巨大发展,在传统制造业和服务业领域已经占大半壁江山。长远来看,绿色发展理念不仅不会加重民营经济的负担,反而会让中国的民营经济脱胎换骨,强身健体,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一支生力军。
    2016-04-11 08:29:19
  • 民营经济如何寻找新动力实现新跨越——新华网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省长夏宝龙
    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者,民营经济曾助推浙江在短短30多年内实现了许多历史性跨越。浙江民营经济今后的发展后劲会如何?经历了去年下半年的生存危机之后,浙江民营经济的发展还能保持以往的强劲动力吗?社会各界对此非常关注。3月2日,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省长夏宝龙围绕相关话题接受了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记者的专访。
    2012-03-03 09:14:4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休斯敦航空展开幕
休斯敦航空展开幕
云雾神农架
云雾神农架
腰鼓之乡的手工制鼓师
腰鼓之乡的手工制鼓师
“国展中心”流光溢彩
“国展中心”流光溢彩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3585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