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篇充斥着“傲慢”与“偏见”的演说
2018-10-12 08:30: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童 晖

  近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在美国保守派智库哈德逊研究所发表了一个“政府对华政策”的演说,全篇充斥着“傲慢”与“偏见”。

  一是无中生有,贼喊捉贼。长期以来,世界上到底是哪个国家动辄干涉别国内政,世人早已心知肚明。而现在美方竟然提出所谓中国干预美国选举的论调,实在是一个莫大的反讽。“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是中国人信守了两千余年的价值观,在国际关系处理上,中国也历来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哪里就突然有兴趣去干涉美国的内政和选举了?这种没有什么真凭实据的无端指控,不过是贼喊捉贼的搅混水。

  二是损人害己,诿过于人。所谓中国通过贸易反制打击特定选民,更是倒打一耙的混淆是非。众所周知,中美经贸摩擦完全是美方出于自私自利,逆经济全球化潮流而动,一手挑起并不断推动升级的,中方一步步的反制措施只是被动接招。现在,随着美方对越来越多的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其自身越来越多的行业和地方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中方反制措施的影响。美方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后,却诿过于中国,实在是太不阳光,太没担当。多年来,中国充分履行入世承诺,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从未主动挑起过贸易争端。而且在这次中美贸易摩擦中,中国也一直在强调,贸易战没有赢家,只能导致双输结局,希望通过谈判来解决双方贸易争端的立场。但正是美国一而再地出尔反尔,背信弃诺,毫无诚意与信用可言,导致双方摩擦不断升级。

  三是捕风捉影,牵强附会。所谓中国媒体购买美国媒体版面影响舆论,更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购买美国报纸版面,既不违反美国法律规定,同时又是许多国家的通常性做法,这不过是两国媒体间合法、正常的交流与合作,中国的做法相比于其他国家并无特别之处,但这次美国领导人却独独对中国横加指责,完全是牵强附会,根本站不住脚,只能用其是别有用心来解释。

  心怀傲慢与偏见,戴着有色眼镜看人,动辄挥舞制裁大棒恃强凌弱尽耍霸蛮之气,或者站在自家标准的道德高地颐指气使指责编排别人,惟独没有自我反省、自检己过的精神,这是美国一些政客的一贯作风和惯用伎俩。中国有句俗话叫“癞蛤蟆爬脚面,不咬人,恶心人”,美国一些政客的这些可笑伎俩和荒唐言辞,虽然从根本上改变不了是非曲直,掩盖不了事实真相,但是也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误导视听,为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制造“雾霾”,因此,我们必须廓清迷雾,正本清源,让世人看清其蹩脚表演背后的险恶用心和事实本身的来龙去脉,不能任其自卸其过却诿责他人,颠倒黑白却罔顾真相。同时,我们更期待美方能反躬自省,放下架子,去除偏见,在扩大双方互利合作、促进中美关系健康良性发展上展现出更多的善意和诚意来。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一篇充斥着“傲慢”与“偏见”的演说-新华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547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