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齐心携手共建网络诚信生态
2018-10-10 17:50: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董 璐

  10日,电子商务诚信签名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多名与会人士表示,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加强网络诚信建设,已成为网络空间治理的迫切课题和重要内容。活动中,阿里、国美零售、京东、聚美优品、美团、蘑菇街、苏宁易购、网易、唯品会、携程网等十家企业代表共同签署了《电子商务诚信公约》,从“货真价实、童叟无欺、客观公正、保护数据、奖惩有效、开放共享、守信履约”等七个方面,倡议各电子商务平台坚持首善标准,知行合一。

  会上还启动了电商平台商家诚信承诺签名活动,从即日起,各电商平台将用一个月时间组织平台商家签署《电子商务诚信商家承诺书》,倡议广大商家牢记规则意识,落实国家法律法规对电子商务活动的各项规定,维护消费者权益,努力营造诚实守信、和谐有序的网络信用环境。

  网络诚信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组成部分,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今天的中国,网民规模为7.72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7.53亿,互联网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网络失真失信不仅会给每一个人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困扰,也会扰乱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影响社会和谐。一旦网络空间充斥了网络谣言、虚假广告、虚假交易等不诚信信息,小至一个家庭、一个企业,大到一个行业、一个地区都会深受其害,一些事件的负面影响甚至波及到更大区域和更广范围。

  诚信是网络空间稳固、秩序与和谐的“凝合剂”,也是网络须臾不可离的“氧气”。党的十八大以来,有关部门大力推进网络空间法制化,有效规范网络行为,维护网络秩序,净化网络环境,亿万网民共有的精神家园日渐清朗:从出台《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法规规章,为依法管网、办网、用网提供基本依据;到开展“净网”“剑网”“清源”“护苗”等系列专项治理行动,网络谣言、网络色情等网络乱象得到有效整治;“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中国好网民工程”等一批活动的成功实施使得公民网络文明素养大幅提升……

  人无信而不立,业无信而不兴,建设更加可信的互联网紧迫又必要。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构造可信的网络环境,关系网络自身的健康发展,更关系着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电子商务法》,从立法的高度对电子商务诚信建设作出规范。作为诚信建设重要组成部分的网络诚信建设,正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网络信息人人共享,网络诚信人人有责。加强网络诚信建设,既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治理机制,加大对网络造谣传谣者的打击力度,也需要社会每个成员从自身做起,担负起各自的责任。个人要加强自我约束,互联网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主管部门要履行监督责任:要加快对征信及互联网领域的研究和立法进度,保证信用信息的采集和传播在法律的规范以内;要坚持诚信办网,切实履行诚信办网责任,坚决抵制网络失信行为,积极宣传诚信;要主动加强网上诚信自律,防范和举报网络失信行为。

  网络诚信生态建设需互联网信用主体共同参与,只有凝聚社会各界力量,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才能汇聚成强大的诚信正能量,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

  延伸阅读:

  新华网评:让个体诚信有力推动社会诚信

  新华网评:用制度刚性保障社会诚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 微博实名,助建网络诚信
    虚假信息通常是由具备清醒自我意识的传播者故意制造传播。 网络真实身份信息注册有利于公民权益保护。 从凯迪网络“网络实名制”用户的“大胆言论”并没有被追诉等大量事实看,中国政府在推行真实身份信息注册是为了更好地建设客观、理性、自由、有序的网络环境,而不是某些“意见领袖”动辄抛出的“言论自由状况恶化”错误言论。 实行微博真实身份信息注册是件好事。 实行微博真实身份信息注册可以避免用户无从知晓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把转发人、接收人、信息本源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明确,防止来意不明者利用网民进行坑蒙拐骗、煽动颠覆等违法活动。 >>>>全文新华网评:网络信息“阳光”谣言就无处藏身虚假有害信息之所以有恃无恐,在于当前网络的匿名性。
    2011-12-28 08:54:46
  • 规范网络发展当恪守“诚信”之本
    日前,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单位指导,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2012年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圆满落幕。(9月16日《人民日报》)  应该说,把“开放·诚信·融合”三个关键词列为大会主题,契合了互联网这一新兴产业的本质特征和未来发展趋势。
    2012-09-20 10:03:51
  • 诚信体系建设须以法治为保障
    在林林总总的失信现象中,政府失信最具破坏作用。因此,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政府必须率先垂范,必须首先取信于民。如果不良记录的记载不能严格依法定程序,信用体系的权威性也就难以确立。
    2016-06-14 08:38:5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侗族音乐剧《千年大歌》在贵阳上演
侗族音乐剧《千年大歌》在贵阳上演
大美胡杨林
大美胡杨林
甘肃肃南现冰挂景观 树木“冰封”宛如玉树琼花
甘肃肃南现冰挂景观 树木“冰封”宛如玉树琼花
秋季美丽生态 三峡蓄水现平湖美景
秋季美丽生态 三峡蓄水现平湖美景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54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