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职校现“假专业”的症结在缺乏专业设置自主权
2018-09-19 08:48:58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多位江苏明达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家长向媒体反映称,这段时间很多家长寝食难安,原因是3年前他们把孩子们送到了一个“真学校”,学了3年“高铁乘务”专业才发现,学的是个“假专业”。最近学校告知该专业学生,学校没有“高铁乘务”这个专业,必须要转成“旅游管理”专业,才能获得毕业证。

  在真学校遭遇“假专业”,这当然令学生、家长气愤,社会舆论也指责这所高职院校,是以虚假专业招生忽悠学生。但如果进一步分析,出现这样的问题,责任并不一定全部来自学校。“真学校”的“假专业”,可以说是高职院校没有专业设置自主权带来的尴尬。

  据学校官网显示,明达职业技术学院1995年获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筹建,1996年挂靠扬州大学招生,1999年经教育部批准,是具有独立颁发大专文凭资格的全日制普通高校。但是,根据江苏教育厅的回应,2015年5年制的专业里面,该校没有“高铁乘务”这个专业。但令人不解的是,这个专业至今还在招生。

  有舆论质疑该校是在忽悠学生,但众所周知,中职录取(包括3+2五年制),是要纳入当地的中考招生计划的,考生要根据学校发布的招生计划,填报志愿,达到学校的招生条件,才能被录取。对于学校的招生计划,地方教育考试部门是要审核的,如果专业没有得到批准设立,为何会出现在招生计划中?

  3+2五年制中高职贯通培养,是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高素质职业技术人才的一种改革探索。通常来说,被录取的学生前3年按中职管理、教学,后两年,则进入高职管理,毕业后获得高职文凭。出现在招生计划中有这一专业,但进入高职阶段学习时却没有这一专业,必须转专业,很大的可能是,该校一直争取设立3+2五年制的“高铁乘务”专业,但并没有得到批准。

  而令人困惑的是,在教育部指定的高考信息公开平台——阳光高考网平台上,进入“专业库”中的专科专业介绍,查询开设“高速铁路客运乘务”的院校,赫然有明达职业技术学院。也就说,这所学校是有“高铁乘务”高职专业的。因此,极有可能的情况是五年制“高铁乘务”没得到批准。这就导致读3年中职的学生,没有获得免学费补助,需要转到其他专业后才能获得,以及读完中职进入高职阶段,要求转到其他专业。

  显然,当初教育考试部门在审核该校3+2招生计划时,并不严肃,在这一五年制招生还没有审批的情况下,就允许学校招生,而招生之后,学生却不能按这一专业进行管理。

  而这一事件的发生,表明高校的办学自主权还有限,还应进一步落实和扩大高职院校的办学自主权。根据《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设置管理办法》,除国家控制的高职专业以外,高校可根据专业培养实际,自行设置专业方向,无须备案或审批,而“高速铁路客运乘务”专业是非国家控制的高职专业,学校完全可以自主设置。按理说,3+2的“高铁乘务”也可自主设置,那么为什么学校设置的这一专业,却不被批准呢?

  可以解释的理由是进行3+2五年制中高职贯通改革,还需要得到有关部门的审批,不是学校想改革就改革。这所学校想开设3+2“高铁乘务”专业,也以为自己已有高铁乘务高职专业,因此觉得进一步开设3+2“高铁乘务”专业也没有问题,但却遇到问题。对此,有关部门应该做出解释。

  高职院校以及所有中职学校办学应该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根据本校的办学定位和条件,自主设置专业,国家和地方政府可通过政策优惠、信息公开等方式引导高职院校举办专业,但却不应该过多干涉。高职院校举办某一专业,学生也愿意报考,可却被指为“假专业”,这实质不是学校的问题,而是还没有把办学自主权充分落实给学校的问题。(熊丙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打桂花 庆丰年
打桂花 庆丰年
天津:达沃斯上的传统文化
天津:达沃斯上的传统文化
秋染锡林郭勒大草原
秋染锡林郭勒大草原
热火朝天忙稻收
热火朝天忙稻收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451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