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周“热点网评”:甲醛检测不能糊里糊涂 论文抄袭必须严惩
2018-09-16 15:33: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及时点]将尊师重道落实到行动上

  新闻: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今天,中国迎来了第34个教师节。今年以来,诸如修订《教师法》、解决教师工资待遇问题、让乡村教师住有所居等,诸多涉及老师的政策集中释放。(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评:要让教师成为人人羡慕的职业,就要切实加强教师待遇保障,让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这些涉及教师的政策集中释放,传递出了一个积极信号,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不是一句响亮的口号,而是正在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全文

  [及时点]黄牛“魔高一尺”了,监管能否“道高一丈”?

  新闻:在优质医疗资源较为集中的北京,每天也在上演着医院、患者与号贩子之间的博弈,北京卫生部门近年也推出“非急诊全面预约”挂号改革“新政”,拉开了“PK”黄牛党的序幕,患者可通过“京医通”微信、自助挂号机、电话等多渠道,实名预约7天内号源。但在挂号改革“新政”之下,仍存一号难求,除了求医者数量庞大之外,“与时俱进”的号贩子也转战到挂号移动终端抢号,各种挂号APP平台也随之诞生,一边是患者下单预约挂号,一边是号贩子接单代挂,号贩子和平台基于互联网+炒号,平分暴利。(新闻来源:新京报)

  点评:号贩子哄抢号源牟利,扰乱市场秩序,加剧了患者就医难度和就医成本。传统号贩子游荡于医院附近,容易监管清理;如今号贩子转战网络,技术更新了,手段更隐蔽了,更难治了。所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监管必须与时俱进。相关部门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相关平台要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不给号贩子留空间。《《全文

  [及时点]甲醛检测,不能继续糊里糊涂了

  新闻:生活中,甲醛检测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如今搬新家的,不管是租的还是买的,很多人都会找检测机构测甲醛,大家总希望知道甲醛的数据是否安全。但检测是要花钱的,到底正规检测需要多少钱?如果租的房子那这个钱应该谁来掏?如今什么样的机构才是专业的?检测出来的数据如何保证真实?如果超标该怎么办?这些都是人们关心的问题。85后小许之前就是做检测员的,他说,甲醛检测背后,门道很多。就算当面作假,客户一般也不会发觉。(新闻来源:钱江晚报)

  点评:“水深”说明了市场秩序混乱。对于广大住户来说,装修污染标准为何、检测找谁、谁来监管,似乎都一头雾水。甲醛检测,不能继续糊里糊涂,相关部门有必要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规范装修材料,明确室内污染物监测标准,让住户们测得放心,住得安心。《《全文

  [及时点]身子“沉下去”,问题“捞上来”

  新闻:学校2000多名学生挤在33间活动板房里上课已经两年了”“板房隔音差、空间小,坐在后排的同学根本听不清老师声音,环境乱糟糟”……在川黔滇交界的乌蒙山区腹地,云南威信县第二中学师生见到驱车9个小时赶来的国务院第二十五督查组成员,把两年来的苦衷一吐而出。督查组在核实情况后,立即约谈当地有关负责人,督促整改。8月下旬至9月上旬,31路督查组、数百名督查组成员分赴全国各省区市,明查暗访、走村入户、访企问民,实事求是反映情况、扎扎实实解决问题。提前联系,暗访接头,不打招呼,“一插到底”……这正是本次大督查工作的典型缩影。(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身子“沉下去”,问题“捞上来”,国务院大督查是抓落实、促发展的“利器”,可以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对于地方政府而言,督查中发现问题只是开始;通过督查出的典型案例,推进地方对类似问题进行整改,疏通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梗阻”,真正将中央的政策落到实处惠民、利民,才是对待督查的最好态度。《《全文

  [及时点]用“皆黜落”的严格与抄袭者较真

  新闻:“凡今抄袭者,一经查实,不问考勤,皆黜落,以儆效尤。”近日,选修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幻文学与影视创作系列讲座课的学生,都收到了一封由授课老师苏湛发来的邮件。邮件由文言文写就,言辞犀利。苏湛给了22名学生零分,因为他们的期末文章被判定为抄袭。发邮件,就是要强调,“此分不可改”。13日,苏湛接受记者采访。他语速颇快,说话风格和邮件风格一样直白——抄袭就不该被原谅。(新闻来源:科技日报)

  点评:抄袭的背后是学生道德诚信的缺失,更是学风建设的失准。敢抄袭就要付出代价!这个老师做的好!抄袭抄不来好学生,更抄不来“双一流”。还大学科研学术一片净土需要以更完善的制度建设保障科研教学质量,同时更需要认真负责的老师与学生的抄袭“较真”。《《全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地质大学教授朱弟成:扎根世界屋脊的岩石学家
中国地质大学教授朱弟成:扎根世界屋脊的岩石学家
“山竹”过境广西
“山竹”过境广西
送别朱旭
送别朱旭
2018年“越南小姐”出炉
2018年“越南小姐”出炉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436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