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民便民就是 要从细节抓起
2018-09-03 08:27:20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继北京市朝阳区政务服务中心在全市率先试行延时服务之后,深圳市行政服务大厅、各级出入境办证大厅等窗口单位也陆续推出“午间延时服务”,以午休时间保持不间断服务满足市民的错峰办事需求。据悉,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之一,深圳市各有关窗口单位还将为申请人开辟午间休息区,配备休息座椅、空调等配套功能设施,以减少市民办事麻烦,“保证中午办事的市民不会白跑一趟”。

  有过到政务窗口办事经历的市民都会深切感受到对“午间延时服务”的现实需求。正如深圳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管理协调处工作人员介绍,有些人住的地方离办事大厅较远,即便是紧赶慢赶也有可能遇到现场不但人多又临近下班的情况;还有些时候,人们难免遇到一些紧急情况,需要赶在下午上班之前办好。尤其是对很多“上班族”来说,工作时间跟政府办公时间通常都是同步状态,只有中午才能抽出时间。由此看来,“午间延时服务”恰巧切中了部分市民的办事需求,看似政务服务流程的一个环节改进,却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让人们由细节中读到了真真正正的为民便民理念。

  行政服务大厅、出入境办证大厅等部门往往被称为“窗口单位”。显然,这里的“窗口”不仅仅是指为市民提供政务服务本身,它还是体现政府形象的重要场所。“窗口”工作人员的态度怎么样、办事效率如何,人民群众往往能从这些办事互动的细节中感受到政务服务的“温度”,所谓小小“窗口”折射“民心冷暖”。

  对政务窗口推出“午间延时服务”,一些人曾提出了“效率的担忧”,大意是既然大部分人都在工作时间前来办事,为一小部分人而延长时间,是没有站在窗口工作人员角度的“自私”和低效。这恐怕不能令人赞同。一方面,即便是现在越来越多政务服务可以通过网络预约办理,但仍然要看到特别是部分年长市民和“上班族”有着现场办理、午间办事的现实需求;另一方面,“午间延时”并不是单纯地延长政务窗口工作人员的工作时长,而是通过合理调配人员,使办公时间覆盖更多不同时段,从而最大限度地满足市民的办事需求。结合各地的政务服务“午间延时服务”实践来看,使这一举措既能便民又讲效率的关键是,不同的窗口单位结合各自的业务性质、数量等因素,合理统筹安排,而不是轻率地搞“一刀切”。

  站在地方政府的角度,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不仅是落实为民便民执政理念的必然要求,而且也是展现自身良好形象、塑造竞争优势的重要抓手。随着我国经济逐渐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已然成为一种共识。近年来,各地陆续推出的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午间延时服务”“周末无休”等举措,这既是将共识转化为现实的具体体现,同样也不妨将其看成是一种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赛跑。不难想象,谁在这场赛跑中动作更快、跑得更远,谁就将在吸引高质量发展所需要的人才、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动力、释放高质量发展的潜力等方面抢占先机。(张东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南琼海:秋来捕捞忙
海南琼海:秋来捕捞忙
桂西山村秋色美
桂西山村秋色美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叙首都一军用机场附近发生连续爆炸
叙首都一军用机场附近发生连续爆炸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369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