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别让利益壁垒妨碍异地就医结算
2018-08-29 08:28:02 来源: 法制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堵点在地方利益壁垒。这就要求,在各方新的利益诉求之下,必须尽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利益调整和分配机制

  8月23日,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第十督查组在组长许甘露带队下针对异地就医结算情况进行了明察暗访。记者发现,转诊信息上传不及时、办理住院手续时未出示医保卡、就医前未在参保地备案……在江苏南京,不同原因导致患者难以顺利办理异地就医结算的情况仍然存在(8月28日新华网)。

  众所周知,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有利于解除患者异地住院报销的烦恼,是我国着力推动的便民举措。然而,从目前各地实施情况看,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还存在一些隐形堵点,如转诊信息上传不及时、办理住院手续时未出示医保卡、就医前未在参保地备案等。特别是,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还面临政策差别带来的困扰,如各地在异地就医备案流程、报销比例、财务结算等方面的规定不尽相同,医保目录并不统一,导致有的患者结算难、花钱多、报销少。

  不可否认,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现在许多人经常会去往不同地区,可一旦发生了疾病,异地就医结算成一大难题。据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2.45亿流动人口,其中跨省流动人口占67.2%,随着流动人口迁徙增加,异地就医矛盾也日益突出。可见,实行跨省异地就医仅是第一步,医保全国联网的终极目标是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从根本上解决群众异地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然而,基本医保属地化管理制度,给跨省异地结算带来很多困难,如何协调利益冲突成为落实跨省异地结算的关键。信息化建设滞后,省级结算中心没有建立是其中一个原因。另外,医保统筹层次低,不同省份医保缴费水平不同,各省之间医疗水平不一,也是跨省就医结算难的症结所在。特别是,由于各地的医疗消费和筹资水平差异非常大,而且人口流动趋势基本上是由欠发达地区向发达地区迁移,如果异地就医结算,会促使大量患者流向大城市大医院,这不仅造成当地医疗资源紧张,而且会加剧看病难、看病贵,从而导致医保基金也会嫌贫爱富,向发达地区集结,引发医保基金风险。

  可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堵点在地方利益壁垒。这就要求,在各方新的利益诉求之下,必须尽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利益调整和分配机制,将医保基金在贫富地区之间进行合理调剂。同时,需要各地医保制度基本统一,至少大的框架要保持一致。特别是,医保高缴费、高待遇地区必须作出一定的利益牺牲,应认同低缴费、低待遇地区参保者,并实行无缝对接,将其纳入本地就医结算体系。此外,应体现城乡统筹原则,实行城市反哺农村、富人补贴穷人。只有公平进行利益分配,才能破除跨省就医结算的区域障碍。(汪昌莲)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开学季 军训忙
开学季 军训忙
趵突泉再现“水涌若轮”景观
趵突泉再现“水涌若轮”景观
第75届威尼斯电影节即将开幕
第75届威尼斯电影节即将开幕
北京街头靓丽花坛迎盛会
北京街头靓丽花坛迎盛会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344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