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及时点]靠“歪门邪道”赢不了未来
2018-08-25 16:07: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视频网站会员“免广告”? 逃不掉的“小剧场”

  新闻:“没想到,花钱购买了会员,还是要看VIP专属广告,真是防不胜防。”在爱奇艺、优酷、腾讯等视频网站观影时,为免去广告,很多用户选择充值成为会员。近期,一些用户发现即使是会员,观看视频时也依然会有广告弹出,只是被网站美其名曰为“专属推荐”和“小剧场”。大部分用户很无奈,如果不充值会员,广告会更长。还有网友曾向网站方投诉此事,但最终未能得到合理解释。(新闻来源:中国青年报)

  点评:花钱买清净,却买到“会员专属广告”;即使有提醒,也能小到看不到。在开通会员这一行为中,用户其实是和网站方签订了一份合同,既然签了合同,就要遵守契约。平台耍这种小聪明,就不怕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吗?

  1500元买篇论文,自主招生谁在“走门道”?

  新闻:今年参加中南大学自主招生的小雅(化名),备考期间收到了雪片般飞来的咨询辅导广告信。这些广告信上印着中南大学的徽志、校名,看起来煞有介事。小雅的爸妈很动心,困惑的小雅电话咨询了中南大学,竟发现这些招生机构和她心仪的高校毫无关系。这样的咨询电话并非个例。中南大学不得不在官网及考场最醒目位置张贴严正声明,提醒家长和考生谨防被骗。记者调查发现,一些个人和机构收取高昂价格,号称能帮助学生“跨门槛”,实则挖空心思“走门道”。最讽刺的是,在自主招生考评中,这些“门道”不过是可以被高校一通求证电话、一道面试考题轻易拆解的拙劣套路。(新闻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点评:论文买卖、假冒高校名义欺骗学生家长……一些自主招生背后的乱象,不仅突破了高考的诚信底线,更严重动摇着公众对高考公正、公平的信心。必须加强自主招生各环节的监管和惩戒,让始终高悬的利剑警示造假者:底线和规则不容挑战,靠“歪门邪道”赢不了未来。

  北京:义务教育学校拟9月起提供课后托管

  新闻:为解决“3点半以后”难题,北京拟从今年9月份起,在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提供课后托管服务,进一步增加教育资源。这是北京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日前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由于中小学尤其是小学普遍在下午3点半前后放学,一些夫妻双方都上班又没有老人帮忙的家庭就陷入难以接孩子放学的难题,因此在北京催生了大量社会力量经营的课后托管班。近年来,外地一些城市已陆续尝试弹性放学制和校内托管服务。(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评:“三点半”现象及家长对课后托管的渴求,催生了课外托管及培训乱象。政府肯出手、学校肯履责,为解决“三点半”难题提供了可能。尝试刚刚开始,推动学校课后托管工作还需统筹规划、有序进行。

  延伸阅读:

  [及时点]离不开手机,但不要滥用手机

  [及时点]监督有“神器”,用好是关键

  [及时点]官方回应不能“越描越黑”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及时点]遏制房租上涨需疏堵并举
    严管中介对于遏制房租上涨有一定的效果,但是要从根本上打消掉无良中介以及资本恶炒,还需疏堵并举。
    2018-08-21 17:02:32
  • [及时点]“差评”不是商机,别入错了行
    行业乱象,乱在秩序,亦乱在法律与监管的相对缺位。平等地保护消费者和商家双方权益,不能容忍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行为,更不能纵容职业差评师的存在。
    2018-08-20 15:04:24
  • [及时点]合力破解城市规划的“痛点”
    解“堵城”“睡城”之困,亦是顺民意、得民心之举,不仅需要各级部门多策并举,还要集群智、聚众力。合力而为才能将“新城”变成“幸福城”。
    2018-08-18 13:57:2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秋日公路美如画
秋日公路美如画
秦皇岛蓝天碧海待宾朋
秦皇岛蓝天碧海待宾朋
法兰克福博物馆河岸节拉开帷幕
法兰克福博物馆河岸节拉开帷幕
探访瓮安双面大戏楼
探访瓮安双面大戏楼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328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