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扶贫工作要始终保持“精准”
2018-08-16 17:59: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张涵之

  打赢脱贫攻坚战,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当前,扶贫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始终保持“精准”是确保脱贫攻坚取得最终胜利的关键。

  精准识别帮扶对象。要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判定贫困标准和脱贫标准,确保符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要根据不同家庭的贫困状况来确定是否纳入帮扶对象,充分考虑家庭人口数量、劳动能力、伤残情况、医疗支出、学业支出、住房等级、直系亲属等各方面情况,不能生硬套用“一刀切”式的条款。

  精准管理帮扶对象。要准确获取和登记帮扶对象的家庭成员基本信息、劳动力状况、重大疾病、伤残、就学、外出务工、住房等级、主要收入来源等各方面情况,确保每个帮扶对象的纸质档案与电子档案信息数据一致并同步更新;要充分利用电子化信息数据输出帮扶对象各项数据的结构信息,为综合分析贫情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撑;要制定科学合理的日常工作制度,根据制度化安排及时更新帮扶对象及其家庭成员信息,确保预脱贫、脱贫、剔除、新识别、脱贫返贫等操作及时准确。

  精准制定帮扶措施。要充分结合各地地理环境、气候条件、水土资源等因素制定符合当地特色的帮扶措施,确保帮扶措施在当地能顺利实施;要根据不同家庭的致贫原因来制定个性化的帮扶方案,对缺劳动力、缺土地、缺资金、伤残、学业支出、自身动力不足等各类致贫原因对症下药,帮助贫困户找到符合其自身条件的发展路径,杜绝千篇一律的模式化操作。

  精准使用项目资金。要综合分析当地道路硬化、夜间照明、垃圾清运、医疗卫生、产业发展等需求,使用项目资金优先解决最阻碍当地脱贫进展的方面;要充分论证和研判,确保每一项目的选址、规划符合当地地理和生态环境,确保项目能在当地稳定运行;要为每一项目制定详细的发展规划、保养维护、问题解决流程和机制,保障项目长久良性运转。(作者单位:中共云南省委机构编制办公室)

  延伸阅读:

  新华网评:凝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

  【100秒漫谈斯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八项注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 苦干实干斩“穷根” 打赢脱贫攻坚战
    越来越多的“十八洞村”涌现出来。他们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不断转换脱贫思路,通过产业、教育、健康、生态和文化等扶贫模式,激活发展动力,持续改善人民生活。
    2018-08-03 19:28:52
  • 网络扶贫助推脱贫攻坚
    近年来,甘肃积极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深入推动网络扶贫工作实施,从电商扶贫、健康网络扶贫、网络信息扶贫等方面开展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18-07-26 19:13:23
  • 以教育助力脱贫攻坚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用教育为扶贫助力,才能更好地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06-28 09:24:4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蓝天白云下的京城美景
蓝天白云下的京城美景
锡耶纳举行传统赛马节
锡耶纳举行传统赛马节
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在京开幕
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在京开幕
意大利塌桥事故死亡人数增至39人
意大利塌桥事故死亡人数增至39人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28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