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及时点]这样的“私人订制”可以更多些
2018-08-07 15:56: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脱贫攻坚中,“给”出来的社会矛盾不容忽视

  新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与此同时,随着脱贫攻坚进入后半程,部分地区基层矛盾凸显。基层不乏这样的例子:同户分家的两兄弟,哥哥勤劳苦干,常年在外务工也盖不起一套房子,而生性懒惰的弟弟却因为当上了贫困户,近乎无偿地获得一套住房。贫困村“吃好了”,非贫困村“吃不着”。在一些欠发达地区,贫困村与非贫困村收入相差并不是很大,但两者得到的来自政府的投入却差距很大。(新闻来源: 半月谈网)

  点评:脱贫攻坚,不是简单的送钱送物、帮干代劳,“送什么、送给谁、怎么给”才是重点。要解决“不患寡而患不均”的社会矛盾,亟待经得起推敲的顶层设计和行之有效的基层举措。

  山西:创新农险为农民提供“私人订制”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新闻:“去年我家种了13亩谷子,天旱受灾后保险公司及时给赔了钱,以后可得年年上这个保险!”山西省五寨县韩家楼乡农民窦尚清说。干旱就理赔,是中煤保险的创新险种——天气指数保险。根据气象条件对农民进行赔付,这在山西还是头一遭。(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农业保险是让广大农民不再“靠天吃饭”的一把保护伞。结合不同种类的农产品实际,开发多层次、多品种、全覆盖的农业保险,则为这把保护伞打了“补丁”、做了“加固”,可以持续分散降低农业生产的风险,让农民多一份保障,少一些后顾之忧。这样的“私人订制”可以更多些。

  济南实行“养狗计分制” 百余违规养狗者扣满12分进学习班

  新闻:因犬只扰民等犬患问题突出,济南从2011年开始进行大规模的养犬专项整治活动。2017年1月1日,济南市正式实行养犬登记信用计分制。“计分制”实行以来,共处罚了1430名犬主,其中,122名犬主被扣满12分,参加学习与考试。济南市民对犬只的不满意度和投诉数都大幅下降。2017年,济南市民对“犬只不拴绳”的投诉较2016年下降了43%,对犬只伤人、犬吠扰民的投诉数较2016年下降了65%左右。(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评:“犬患”之解不在于“治犬”,而在于“治人”。合理养犬、规范行为,才能让养狗本身成为于己于众的好事,而不是成为他人的困扰。

  “流量不限量”实为“达量降速” 湖南工商约谈三大通信运营商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新闻:广告宣称“全国任用,流量不限”,实则流量超20GB视频卡顿、超100GB不能上网……针对今年以来不断接到的消费者投诉举报,近日,湖南省工商局对湖南电信、湖南移动、湖南联通进行行政约谈。(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受制于基站支持,套餐达量降速可以理解。但身陷流量用户争夺战中的运营商只盯着“无限”招揽用户,在服务上却遮遮掩掩、甚至刻意隐瞒,损害的不仅是用户的权益,更是企业的信誉。企业要实现良性发展,必须尊重用户、尊重行业竞争,诚信不能丢、秩序不能乱。

  延伸阅读:

  [及时点]绝不允许贫困县摆“阔”

  [及时点]环保“军令状”目光要长远

  [及时点]明明是好政策,为何没了下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建迎来高温天气
福建迎来高温天气
沈阳遭遇强降雨
沈阳遭遇强降雨
欢聚草原庆丰收
欢聚草原庆丰收
感受“毛乌素”的生机
感受“毛乌素”的生机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23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