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古佛像遭“毁容式修复” 别把文物搞成“奶奶庙”
2018-08-07 08:47:39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对于历史遗迹特别是建筑物方面,国际上通行的修复原则是“以旧补旧”,最大限度地保留文物的原貌。

  近日,一组被“野蛮”修复的古代佛造像在网络上引起了不小的争议。古朴、浑厚的佛造像被刷上了一层彩漆,姹紫嫣红。佛像原本的造型、发饰、衣品纹络及庄严感也荡然无存,被网友称为“毁容式修复”“农家乐审美”,很多业内人士则深感痛心。

  经求证,这组图片中的佛像分别来源于四川安岳石窟及广安金凤。安岳是目前已知的中国古代佛教造像遗址最集中的县,在2000年普查时已发现历代石窟造像218处,造像10万余尊,尤以唐代造像的宏伟和两宋造像的精美著称于世。

  8月5日,安岳县官方微博发布峰门寺摩崖造像被重绘的情况说明,称峰门寺开凿于南宋,1995年当地群众自发捐资,对峰门寺进行培修。由于缺乏文物保护意识,群众聘请工匠对龛内造像进行重绘。

  其实,这并非个例,我曾接触过一个案例,某寺庙修补壁画时,不在原画基础上进行填补,而是彻底将这些具有极高历史价值的壁画进行了裁割,理由是如此裁割便于保存。负责修复的人员也非专业人士,而是当地的一些画家,各画家画风迥异,使得这些被修复过的壁画已经完全丧失了统一的原貌,成了现代绘画作品的大杂烩。

  对于历史遗迹特别是建筑物方面,国际上通行的修复原则是“以旧补旧”,即在文物原有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保留文物的原貌,根据文物本身的年代及主要成分进行合理的恢复与修缮。

  但目前国内文物修复的现状并不乐观。原因一方面是由于修复工艺、修复人才的缺失与断代,以及用人制度的僵化。这使得很多有着传统文物修复技术的工匠无法真正参与其中,而一些工人则未经系统培训在一知半解的情况下进行修复工作。

  除此之外,缺乏对文物遗存状态的动态调查和记录,也是导致文物被破坏的原因。很多文物处于荒山野岭,且点多面广,这使得保护工作变得尤为艰难,让很多盗取者有了可乘之机。而普通民众对文物知识匮乏,对于文物价值的认知有限,有时甚至“好心办了坏事”。

  因此文物修复工作者需建立一份完整的文物档案记录,包括田野调查、文物受损情况、修复工程报告等内容,为修复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

  再者,我国一些地方热衷于争当历史名城,存在重经济、轻文物的思想,在文物修复过程中也存在冒进和功利的倾向。对此,相关部门显然要有清醒的认识,如果毁掉了这些文物,造成历史研究断代及某部分文明史的空白,那就可能“一失足成千古恨”。(沐瑾)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相关新闻
  • 民间文物保护热情需要呵护
    未经景区允许,未经文物保护部门批准,私自挪动文物确有不妥。一旦对珍贵文物造成损坏还涉嫌违法,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民间文物爱好者,必须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活动,不能任性而为。
    2018-05-21 08:58:16
  • 文物资产化须坚守“保护第一”原则
    文物的利用与保护,亦非鱼与熊掌的关系。当然,资产化的文物必须要把保护的功课做好、做足。文物确实不等于数字化的资产,老祖宗把文物交到我们手上,是为接续传承。
    2018-05-09 08:55:18
  • 文物保护不能“嫌贫爱富”
    文物是国家历史文化的见证,是老祖宗给当代人留下的珍贵遗产。很多文物在遭到破坏以后,很难恢复原有的面貌。做好文物安全工作,不仅是对历史的尊重,也是对子孙后代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2018-04-26 09:07:4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珠峰后花园吉隆沟 一景看四季
珠峰后花园吉隆沟 一景看四季
甘肃森林武警“三伏天”实战灭火救援演练
甘肃森林武警“三伏天”实战灭火救援演练
国家一级文物“何尊”亮相蓉城
国家一级文物“何尊”亮相蓉城
揭秘微商化妆品“黑色代购”产业链
揭秘微商化妆品“黑色代购”产业链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323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