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生必去的地方” 别被小小鞋套毁了
2018-08-02 08:34:2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小小一个鞋套,折射出管理机构在做好环保工作时,可能面临的经济利益与环境利益的博弈。

  近日,网红景点“天空之镜”青海茶卡盐湖被指变成“垃圾场”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目前,景区正处在旅游旺季,巅峰时期一天能清理出12吨垃圾,而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游客们进入盐湖内穿着的塑料鞋套。为了缓解茶卡盐湖的环境压力,景区专门定制了可降解的租赁鞋套,同时安排近200位保洁人员在景区内巡逻。(《北京青年报》7月31日)

  茶卡盐湖被誉为“青海四大景”之一,被旅行者们称为中国“天空之镜”,是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出的“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但与此同时,游客在景区丢弃的大量垃圾,却与美景非常不协调。

  根据景区规定,进入茶卡盐湖内必须穿着鞋套。游客们进入该景区游玩时,大都能遵守要求,穿着鞋套入内。这一点,是值得肯定的。但令人遗憾的是,在饱览了秀美风景后,许多游客却把用过的鞋套随手丢在了茶卡盐湖,造成了数以吨计的垃圾,给景区带来了巨大环境压力。

  据报道,游客们丢弃的这些塑料鞋套,大部分是在景区外购买的一次性鞋套。而景区内为了保护茶卡盐湖生态环境,定制了专用可再生环保型鞋套,供游客租赁使用,5元一次。如此说来,该景区内的鞋套垃圾问题是完全可以解决的。因为景区外销售的塑料鞋套据说大概每双要价20元,要比景区租赁价格高得多。虽然前者是购买,后者是租赁,但对于游客而言,这种塑料鞋套只有一次性用途,不会多次使用,因此购买和租赁的作用差不多。就此而言,花5元租比花20元买,显然要划算得多。

  那么,许多游客为何选择购买鞋套,并用后丢弃在景区造成垃圾污染呢?原因可能不只是游客傻或者环保素质不高,景区垃圾箱等基础设施设置是否合理,穿鞋套进入景区以保护环境的宣传服务是否做得到位,等等,都值得追问。

  也有网友提出,茶卡盐湖景区目前的门票价格并不算低,能否为游客免费提供鞋套呢?网友的建议并非不可行。如为游客提供免费的鞋套,游客不必再花钱购买外面商家的鞋套。当然,景区可以继续收取押金,这样会促使游客用后归还,而不是使用后丢弃,污染环境。

  小小一个鞋套,折射出管理机构在做好环保工作时,可能面临的经济利益与环境利益的博弈。作为以大自然资源禀赋为核心资产的景区,在考量经济利益与环境保护时,有时应适当让渡部分的经济收益。我国许多地方虽然旅游资源丰厚,但是在旅游旺季,部分景区会面临资源的季节性紧缺,从而导致景区的环境超载和污染高发问题。这固然反映出一些游客文明素质不高,文明建设任重而道远,也警醒了某些景区的管理思路和水平有待改善、提高。

  茶卡盐湖景区要解决鞋套垃圾问题,还不妨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游客的环保意识,引导周边商户文明经营、爱护环境,主动维护好景区生态环境。景区可以公开曝光一些不文明现象,让做出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的人付出代价。(柯锐)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 落石伤人警示旅游安全风险
    确实如此,不管我们外出旅游的目的是什么,但是如果没有了旅游安全,那么任何旅游目的都无从谈起。
    2018-07-13 08:42:38
  • 净化旅游环境就该下狠手
    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永远在路上”。对旅游市场中出现的不法现象下狠手,需要持续用好最严厉的措施,坚持走好创新步伐,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健全游客投诉处理机制。
    2018-04-18 08:51:55
  • 茶卡盐湖垃圾成患,“天空之镜”也是“照妖镜”
    文艺旅行胜地的“天空之镜”变成了不文明行为的“照妖镜”,让人还是忍不住为游客素质感到芒刺在背。
    2018-08-01 08:56:3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水上游乐 清凉消暑
水上游乐 清凉消暑
陕西学者研究认为:法门寺“小金龟”原是香炉
陕西学者研究认为:法门寺“小金龟”原是香炉
京津城际运营十年 安全运送旅客2.5亿人次
京津城际运营十年 安全运送旅客2.5亿人次
湖北宣恩:易地搬迁安置点摆起“合拢宴”
湖北宣恩:易地搬迁安置点摆起“合拢宴”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210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