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就是要让群众监督“厉害”起来
2018-07-31 08:57:44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前,山东烟台市民那女士微博举报残疾证办理难,反被芝罘区宫家岛居委会工作人员怒怼:“你这寻常老百姓够厉害。”7月30日,烟台市芝罘区委员会宣传部官方微信号“芝罘湾畔”发布消息,芝罘区责成宫家岛居委会对办理该项业务的苏某某、张某某予以辞退,由区纪委对宫家岛居民区党委书记孙某某予以立案审查。另外,成立由区级领导牵头的专门工作班子,对那女士的诉求认真研究,并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办理。

  “权为民所用”本应是为政者替老百姓办事的服务常态,无所谓谁比谁“厉害”,官与民的关系也应该是平等、和谐、融洽的,说不上谁高谁低。然而在一些地方和单位权力被私用、滥用或不作为的背景下,原本平衡、顺畅、默契的关系势必会打破。面对替母办残疾证被无端刁难、推脱、折腾的悲情际遇,无奈的那女士终于愤然举报,却招来了办证人员“你这老百姓够厉害”的应怼。不过,几经博弈较量之后,任性霸道的弄权者最终败下阵来。办理该项业务的刁难者被辞退,疏于管理和不作为的居民区党委书记被立案审查,这种结果似乎确也应验了群众监督的“厉害”。

  人民群众原本就是人类历史的创造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透过中国古代《荀子·哀公》篇讲述孔子与鲁哀公的一段对话:“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则载舟,水则覆舟,君以此思危,则危将焉而不至矣?”人们或可对普通百姓的“厉害”之处窥见一二。长期以来,各级党和政府一直奉行“民本”理念,一再告诫领导干部及公职人员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当好老百姓的勤务员、服务者。可是,总是有一些官员和办事人员置若罔闻、自恃清高、自以为是,不把民众放眼里,对群众办事不上心,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把手中权力当摆谱资本、显贵底气、谋私手段、敛财工具,对老百姓诉求竭尽刁难、推诿之能事,直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

  尽管每个公民个体不过是“人民群众”中一分子,但其微薄力量同样不可忽视,个人诉求理当得到尊重和解决。居委会工作人员称“你这老百姓够厉害”,实际上是说群众监督的“厉害”,即由举报引来上级的重视和相关部门的调查以及相应的问责处理。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彰显出群众监督的必要和重要。而让群众监督发力的前提基础,则需有赖于政府拥有倾听民生、尊重民意、为民做主、解民烦忧的胸怀与魄力,有赖于政令畅通、有法必依、违法必究、罚当其罪的法治社会环境。目前,就是让群众大胆监督的好时机,就是要让群众监督“厉害”起来。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只有让人民监督政府,政府才不会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这应该是人们围观“你这老百姓够厉害”风波带来的有益启示。(郑桂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爱心冰柜”分享清凉分享爱
“爱心冰柜”分享清凉分享爱
盛夏荷趣
盛夏荷趣
沈阳大熊猫住进空调房清凉度夏
沈阳大熊猫住进空调房清凉度夏
海上登陆赛障碍赛打响 中国队包揽前3名
海上登陆赛障碍赛打响 中国队包揽前3名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199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