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女变男”如此不易 究竟打了谁的脸
2018-07-31 08:57:43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制定任何规则都要考虑它的合理性和可操作性,“舍简就繁”显然有悖情理,与转变工作作风的“最多跑一次”也背道而驰。

  郑州市民田先生在打印退休信息表时,发现自己在档案中竟然“当”了多年的女性!为了纠正这个错误,从今年2月起,他多次往返于原工作单位和省社保局,但至今无果。(大河网7月29日)

  且不说录入信息时是社保局自己闹出的乌龙,就是当事人自己写错了,为了个人信息资料中“女变男”,也不至于5个多月而没有结果。从记者陪同当事者体验的情况看,问题的关键在于社保局窗口“对公不对私”的规定。

  但笔者有一疑问不吐不快:本人的身份证不起作用,唯独单位上报的相关资料就能证明?实际上,单位上报的资料最终还是靠身份证作支撑的。以本人出示的身份证为依据,既真实可靠,又方便快捷,何乐而不为?制定任何规则都要考虑它的合理性和可操作性,“舍简就繁”显然有悖情理,与转变工作作风的“最多跑一次”也背道而驰。

  还是想想当事人说的这几句话吧:“我不是更改工资和退休金,不涉及重新核算,为什么这么麻烦?其次,职工的个人档案里有性别、有身份证、有照片,核实起来很困难吗?让我等这么久。”听到这样的质疑和感叹,相信大多数人会给予理解和认同,因为这是普通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最起码、最基本的要求,并无半点虚夸或强词夺理之嫌。

  “女变男”如此不易,究竟打了谁的脸?不是某个人、某个单位、某个行业,它打的是对群众利益不紧不慢、麻木不仁、置若罔闻的工作态度,是得过且过、拖拖拉拉、效率低下的工作作风。这样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不在根本上得到解决和根治,此类事情也许还会发生。(姚村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 新华网评:八项规定引领作风之变
    打铁还需自身硬,以八项规定为切入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正风肃纪驰而不息,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党风政风为之一新。
    2017-09-27 17:04:09
  • 清理奇葩证明重在做好加减法
    清理无谓证明,同样需要系统化思维,要首尾兼顾,在做好减法的同时,做一些加法工作,在互联网时代,这更多是通过“互联网+”体现的。
    2018-07-25 08:51:10
  • “公众满意度”标准助力铲除“奇葩证明”
    将“公众满意度”列为评估的一项重要标准,就是对基层政府办事作风态度、质量效率和透明规范的一个强大促进,期盼这个做法尽快得到普及推广。
    2018-07-03 09:39:2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爱心冰柜”分享清凉分享爱
“爱心冰柜”分享清凉分享爱
盛夏荷趣
盛夏荷趣
沈阳大熊猫住进空调房清凉度夏
沈阳大熊猫住进空调房清凉度夏
海上登陆赛障碍赛打响 中国队包揽前3名
海上登陆赛障碍赛打响 中国队包揽前3名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199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