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是管全局管长远的
2018-07-30 19:05: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游客在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留影(3月23日摄)。近年来,余村坚持围绕“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目标,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先后关停矿山、水泥厂及一大批竹筷企业,集中精力发展休闲旅游经济。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宋 燕

  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十五周年,又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十五年来,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之一,浙江以“八八战略”为引领,在体制机制、区域合作、特色产业、城乡协调、生态环境等多方面持续发力,发展成果遍及城乡海岛,为新时代中国提供了生动的浙江实践。

  浙江的实践经验证明:“八八战略”不是管一地一域、管五年十年的,而是管全局、管长远的。

  它总揽全局。发展的整体观就是全面系统可持续。作为一个科学的发展体系,“八八战略”的八个优势与八个举措,是一个互为依托、互为促进、不可分割的有机体。十五年前的浙江,正处于发展转型、体制转轨、社会变革的关键时期,在解决一些矛盾和问题时,往往面临两难选择。“两山论”、“五水共治”“山海协作”……“八八战略”坚持统筹兼顾,善于运用唯物辩证法认识和处理发展中的问题,以协调均衡为重要特点,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已不再是非此即彼,而注重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这也是浙江在过去十五年间发展的重要特点。

  它经得起历史考验。“八八战略”实施十五年,给浙江带来了全面深刻、影响深远、鼓舞人心的变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造就万千美丽乡村;杭州成为数字经济重镇,培育了一批享誉海内外的知名企业;经济后发地区丽水多年来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站上发展新风口;原本孤悬东海的舟山,藉着大陆连岛工程成为开放高地……这些举世瞩目的成就,足以证明“八八战略”能够经受住历史的考验。

  它有巨大的创新发展空间。在新时代,“八八战略”依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今年,浙江省委提出,要当好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排头兵,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作为“八八战略”的坚定践行者,浙江再次以排头兵的姿态走在前列: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在全域范围内打响治水攻坚战;推进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通过机制创新、科技赋能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继续成为社会治理的一面旗帜;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践行“八八战略”,浙江不仅有传承的使命,还有着更加伟大的创新征程在等待着实践者们开启。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过去十五年来,浙江一张蓝图绘到底,以钉钉子的精神,一任接着一任干,坚定不移实施“八八战略”,找到了高质量快速发展的金钥匙,也为其他省份提供了宝贵的经验。站在新时代的潮头,“八八战略”必将开出更加艳丽的理论之花,结出更加丰硕的实践之果!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大家谈]对接发展战略,唱响中非友好主旋律
    支持非洲发展是中国的真诚意愿。中国人讲究“义利相兼,以义为先”。中非关系最大的“义”,就是用中国发展助力非洲的发展,最终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2018-07-24 18:11:12
  • 发挥创新对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作用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这一新论断赋予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的历史定位。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充分发挥创新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作用,应在以下几方面着力。
    2018-05-28 08:43:49
  • 人才战略不是政策竞赛
    眼下,各地异常重视人才,推出不少优惠政策,这自然是有利于推动创新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事情。
    2018-05-24 09:13:1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西柳州:城市瀑布夏日送清凉
广西柳州:城市瀑布夏日送清凉
野外引种大熊猫“草草”产下龙凤胎
野外引种大熊猫“草草”产下龙凤胎
成都上空出现日晕
成都上空出现日晕
西藏阿里举行赛马竞技大赛
西藏阿里举行赛马竞技大赛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198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