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及时点]各方多用心,“刷脸”才放心
2018-07-20 14:56: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多地试点人脸识别社保认证 “刷脸”办事靠谱吗?

  新闻:7月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宣布全面取消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集中认证,推广基于互联网的生物特征识别认证等服务渠道。此前,已有广东、广西、浙江、山东等地开始运用人脸识别技术进行社保认证。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预计到2021年,中国人脸识别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51亿元。用指纹解锁手机、登录账号、付钱买单,已经是不少人习以为常的动作。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人们将像按指纹一样熟练地“刷脸”。(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点评:刷脸支付、刷脸进站,如今还可以刷脸认证社保,大数据时代,人脸识别为人们提供了一张“信息名片”,极大地便捷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但新的技术发展也对公众隐私安全防护提出了更高要求。相关企业在产品研发过程中要技术与安全并重;政府相关部门应通过建立准入制度、评估制度等手段,尽快设定人脸识别技术的各类标准和公民隐私的保护标准;公众也要注意保护自己的照片等人像材料。要想让“脸”刷得更放心,还得各方多用心。

  机票退改签将实行阶梯费率

  新闻: 记者18日从中国民航局获悉:为切实改进和提升票务服务,维护旅客合法权益,民航局发布了《关于改进民航票务服务工作的通知》,对航空公司、OTA平台(在线旅行社平台)和销售代理企业等在规范制度、改进服务方面提出具体要求。通知从五个方面对航空公司完善退改签收费制度并改进服务进行了规范。其中特别要求制定机票退改签收费“阶梯费率”,即根据不同票价水平和时间节点等,设定合理的梯次收费标准,不能简单规定特价机票一律不得退改签。(新闻来源:北京晨报)

  点评:企业明码标价,才能让消费者的钱花得明白、放心。企业在制定相关收费条例的时候,要多点儿“人情味”,综合考虑消费者可能遇到的各类情况,不能漫天要价、自由定价。机票退改签实行阶梯费率在合理弥补企业损失和遏制随意退票行为之间实现了平衡,下一步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监督管理,确保“阶梯费率”收费标准公示到位,真正保障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粉丝集资无人监管游走灰色地带,筹集资金流向成谜

  新闻:根据相关数据显示,进入《创造101》最终决赛的22名选手中,有9名集资金额超过百万元,截至决赛当日,其公开集资总额超4000万元。如此庞大的金额,从哪儿来,又将被花到哪去,在大多数人眼中,存在着巨大风险。在粉丝内部,“凡筹款必贪钱、赛后总要撕账”的说法似乎成为共识。据了解,在《创造101》结束当晚,豆瓣、微博等平台就已经出现了对集资资金去向的质疑。对于催生集资风气的选秀类节目,监管部门也已经介入。(新闻来源:法制日报)

  点评:粉丝经济热潮在某种程度上刺激了娱乐市场的发展,但也催生了集资乱象。偶像明星及其经纪人团体应当合理引导粉丝群体,尤其是未成年人粉丝群体形成正确的消费观,杜绝无谓集资、过度集资;作为集资渠道的第三方平台应尽快出台资金流向明细条款;有关部门要加强对资金流向的监管,形成多方监督体制,引导粉丝经济健康发展。

延伸阅读:

  [及时点]拒收现金损害了消费者的选择权

  [及时点]让学前教育回归本源

  [及时点]挂面喂猴?我们不需要这种“糊涂的爱”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台风“安比”过境江苏启东
台风“安比”过境江苏启东
大暑近 农事忙
大暑近 农事忙
地铁空间展艺术魅力
地铁空间展艺术魅力
布达拉宫开辟新参观线路
布达拉宫开辟新参观线路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154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