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资源分配不均,是在扼杀农村孩子的希望
2018-07-17 08:31:50 来源: 钱江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湖南新化县水车镇荆竹小学期末考,考了一份让大家看了都非常沉痛的成绩单,一年级的15人中,语文考个位数的有6人,最高分仅为30分,数学考个位数的有3人;二年级的19人语文成绩中考个位数的有5人,数学只有4人及格,最高分67分……

  小学一二年级,教的都是最简单的知识,这样一份成绩单已经差得不能再差了。但看看学校的境况,又不觉得有多意外了。一年之内,因修路和修村级组织活动中心,教学地点两次搬迁,在隔音效果极差的临时教室内,老师无法正常教学。村里的孩子80%是留守儿童,5名老师教着幼儿园和一、二、四、六年级,一共80多名孩子,其中还有两名代课老师。好好的村小被挪用为村活动中心,临时租来的校舍,连门都没有。据上游新闻报道,代课老师一个月才1200元工资,还只发十个月,半年发一次。

  从这样些细节就能看出,问题到底出在哪。荆竹小学身上集中体现了农村中小学的各种短板,薄弱的师资力量、严重不达标的基础设施、缺位的家庭教育。这些都是造成孩子成绩差的原因,但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恐怕还是当地对教育问题的漠视。

  新闻曝光以后,当地把两名代课老师开除了。这种处罚办法是在舍本逐末。成绩太差,老师们当然要承担自己的责任,我相信,一个负责任的老师,不应该将条件艰苦挂在嘴边,但是我们不能将这种付出当成理所当然,更不能将这种付出当成义务劳动,一个代课老师一个月只给这么微薄的报酬,还只发十个月,半年发一次,教育的重要性体现在哪里呢?老师的尊严体现在哪里呢?人家也是要生活的,这不是逼着老师不务正业吗?村里要建活动中心,村小说让就让了,你不尊重老师又怎么说服老师尊重自己的职业?你不爱护孩子,孩子又怎么可能在教育中找到希望?

  要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需要多管齐下,需要校内校外一起努力,但首先得把农村教育投入不足的欠账先补起来,把老师的待遇提上去,把教育的希望之火给呵护住。我们没有办法要求当地一定要解决留守儿童的问题,但至少有办法让学校先像个学校,有办法让老师不为五斗米折腰,活得更有尊严一点。

  我想,对当地而言,更重要的问题恐怕还不是钱的问题。建村活动中心,有关部门可以给40万,没有理由,让孩子在这么差的环境中读书。孩子一个个过得苦哈哈的,活动中心建那么漂亮还有意义吗?事发后,当地教育部门又是调查,又是视察,一个负责人在现场问镇中心学校负责人:“这种地方怎么上课?镇中心学校不知道吗?为啥不上报?”镇中心学校负责人则回复,称刚开始不知道,日常巡查中发现了,但那时候村小改活动中心,正在装修,已经晚了。

  这段对话耐人寻味,作为主管部门,一个村级小学校舍被挪用了,居然没人知道,你是怎么管理的?大家都等着别人上报,谁来发现问题呢?既然已经发现了为什么又不制止?孩子校舍条件这么差已经是失职,推卸责任更是失职。

  教育对农村孩子而言,是有特殊意义的,对这些山区孩子而言,读书不是不重要,而是太重要了,读书可以改变命运绝非虚言,对整个社会而言,教育才是扶贫的根本,才是解决阶层固化问题的关键所在,意义更大。湖南这所农村小学对社会有警示意义,农村教育问题事关国计民生,社会应该要有这样的紧迫感。(高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 留住农民生存的根,留住农村的魂
    那一望无垠的土地上只有生长着禾苗,才焕发着源源不断的生机,给广大农村乃至国家积聚下澎湃的力量。
    2018-07-09 14:41:49
  • 新华网评: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切实发挥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比如,在推进与农民切身利益相关的各项改革措施时,应该发扬农民首创精神,切实保障农民合法权益。
    2018-02-05 16:31:29
  • 建设农村寄宿制学校亟需科学民主决策
    我国乡村教育发展,需要企业家积极介入,也需要建立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
    2018-01-23 09:40:4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北京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公益微课堂 欢乐度暑假
公益微课堂 欢乐度暑假
夏日兴义山水美
夏日兴义山水美
筑路“沙海”中
筑路“沙海”中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135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