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
2018-07-13 08:15:04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恩格斯曾经指出:“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引用了恩格斯这一论述,并进而明确地提出:“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也同样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这是一个极为重要的论断。这一论断揭示了民族复兴与理论思维的深层关联,将理论思维空前地提升到了民族复兴的层面和高度;同时,也将全民族理论思维素质和能力的提升作为一项重大的、亟待解决的迫切任务鲜明地提到了全党和全社会的面前。

  理论思维是以理论为中介并与经验思维相对应的一种高级的抽象思维形式。它诉诸理性反思,以揭示感性和经验对象背后隐藏的本质、规律和普遍联系为主要任务。按照黑格尔的理解,它具有超验性和辩证性等显著特征,是人类思维区别于动物思维的主要标志。正因如此,理论思维作为人类理性能力的最高表现,是人类精神和文化的内核,也是个体乃至民族的精神素质的最集中、最重要的体现和表征。它贯穿和渗透在人类认识及其成果的各个领域和方面,其具体的和最高的表现形式就是哲学思维。

  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之所以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首先是因为,理论思维特别是哲学思维能够承载、体现、传承和光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民族精神是民族的灵魂和民族赖以前进的不竭的精神动力。时代精神则是包括民族精神在内的人类精神在不同历史阶段或不同历史时期的具体表现,体现历史的时代要求和发展趋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显然离不开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引领和推动,而理论思维特别是哲学思维同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都密不可分。这主要表现在:一方面,一定的理论思维特别是哲学思维总是产生于一定的民族共同体之中和一定的历史条件之下,从而受到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规定和影响,在此意义上,可以说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理论思维特别是哲学思维的思想根基和客观内容;另一方面,理论思维特别是哲学思维又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载体、结晶和集中表现,体现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整体形态和样式。正因如此,也就彰显出其对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特殊意义和作用,即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借助于理论思维特别是哲学思维的形式而获得自身发展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发展过程,在一定意义上就是通过理论思维,特别是哲学思维来不断实现自身的扬弃即丰富、转化、更新乃至重铸的过程。

  其次,理论思维特别是哲学思维作为人类理性能力的最高表现,以及人类智慧的体现和象征,直接影响和决定着人们对自身、对象世界以及两者关系的认识深度和广度,从而影响和决定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影响和决定人们的人格素养、精神境界和理想追求,总之,影响和决定每个个体以及整个民族总体的精神和文化素质。理论思维特别是哲学思维对于个体和民族整体发展的意义尤其体现在,它能够为个体生命的完善以及整个民族的发展提供科学的思维方式和正确的价值定向。这是因为,理论思维特别是哲学思维作为文化的内核,必然要反映和体现人类社会实践活动本身的内在矛盾——主客体关系,从而使自身具有真理性和价值性双重维度,使思维方式和价值观成为自身的两个最重要的要素。

  最后,理论思维特别是哲学思维是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等各门具体科学赖以发展的最重要的工具。近代以来,在生产力和科学技术获得空前发展的基础上,伴随经验自然科学向理论自然科学的转化,包括社会科学在内的各门具体科学愈益彻底地建立在理论思维的基础之上。理论思维由此成为各门具体科学不可离开的手段,从而也成为其不断创新的强大引领和推动力。恩格斯所提出的“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这一命题,实际上正是对这种科学发展状况及其趋势的科学总结。现代科学发展的实践充分证明,理论思维水平的提升是各门具体科学赖以创新和发展的必要前提。

  鉴于理论思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要作用,必须深入领会和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把提高全民族的理论思维素质和水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一项长期的重大战略任务来对待。为此,要在全党、全社会树立和形成重视理论思维、重视理论和哲学的良好风气,深入持久地开展读经典、学哲学用哲学的活动。恩格斯认为:“理论思维仅仅是一种天赋的能力。这种能力必须加以发展和锻炼,而为了进行这种锻炼,除了学习以往的哲学,直到现在还没有别的手段。”由此可见,学习哲学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不仅是掌握科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的需要,而且也是提高理论思维能力的需要。为此,还要反对和克服忽视理论思维、哲学思维的各种不良倾向,反对和克服经验主义、功利主义和实用主义。

  要提高全民族的理论思维素质和水平,关键是要提高执政主体即领导干部的理论思维素质和水平。理论思维能力是领导干部必备的素质,而且是一种根本性的“战略性”素质。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理论思维对于担负执政使命的领导干部的重要作用,指出“面对着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着繁重的执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论思维的有力支撑,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鉴于此,他多次强调和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并且将理论思维创造性地具体化为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历史思维、底线思维等形式,便于广大领导干部掌握和运用。历史和现实实践都表明,培养、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思维能力,对于其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以及执政水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意义重大。(作者:侯才,系中央党校哲学部一级教授)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 新华网评:以科学的理论为行动指南
    当代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团结凝聚我国最广大人民群众,只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才能指引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正确方向。
    2018-02-26 19:58:12
  • 让科研指挥棒更科学
    科学发展要取势,科学评价要取实。
    2018-07-05 08:31:21
  • 新华网评: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
    党的十九大描绘了我国发展今后30多年的美好蓝图。要把这个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
    2018-02-01 15:47:0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长江、嘉陵江、涪江洪水过境
重庆长江、嘉陵江、涪江洪水过境
三峡水库持续泄洪应对2018年长江第2号洪水
三峡水库持续泄洪应对2018年长江第2号洪水
塘鹅的“恋爱季节”
塘鹅的“恋爱季节”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增多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增多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119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