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周“热点网评”:走好长征路 算好四本账 深化“放管服”改革
2018-07-01 15:06: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评:不要让毒品成为“熟悉的陌生人”

  王锐园

  今天是“国际禁毒日”。

  一直以来,我国禁毒、缉毒、戒毒工作一直在强力推进,但毒品犯罪却并未销声匿迹,禁毒战斗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毒品和毒品犯罪也在不断更换着“马甲”。

  从毒品种类来看,鸦片、海洛因等传统毒品正在逐渐被冰毒、氯胺酮等合成毒品所取代,外观日益翻新且更具隐蔽性和迷惑性。一些毒品被包装成跳跳糖、奶茶、茶叶、饮料等,难以分辨;被称为“第三代毒品”的新精神活性物质,如芬太尼、甲卡西酮等物质更是难以被民众所了解。越来越多的人在无意识中染上毒瘾,且对于令自己成瘾的物质属性并不了解,严重忽视了毒品的危害。

  从毒品滥用人群来看,青少年吸毒人数逐年上升且吸毒群体不断拓展,部分人对毒品的认识模糊,并逐渐形成一种“毒品亚文化”,为寻求刺激或禁不住诱惑而沾染毒品,甚至将吸毒当作一种时尚,严重影响身心健康。据官方统计,吸食合成毒品的人数已经超过了吸食传统毒品的人数。

  从毒品危害角度来看,以冰毒为代表的合成毒品直接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系统,相比于传统毒品,吸食合成毒品者容易产生幻觉和暴力强迫行为,进而诱发毒驾伤人、持刀行凶等恶性案件,对社会秩序和公共安全造成极大隐患。

  从毒品交易方式来看,传统的面对面交易已经被非接触型交易取代。近年来,依托网络、通讯、物流的发展,毒品交易更为隐蔽,为逃避打击,狡猾的毒贩也开始以谈恋爱、招工、交朋友为名,指使部分不明真相的群众参与到毒品运输和交易之中。许多人在帮陌生人提行李、取快递时,不知不觉帮助毒贩完成了一次毒品交易。

  面对不断变换着“马甲”的毒品和新型毒品犯罪,我们要努力做到“防患于未然”。通过对新精神活性物质进行精准侦测和科学列管,做好源头管理;通过在全社会范围内普及禁毒教育,提升人们识毒拒毒防毒的意识和能力,提高警惕,保护自己。 《《《全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塞上湖城 重构“城市之肺”
塞上湖城 重构“城市之肺”
雾里看花
雾里看花
青岛:海水浴场享清凉
青岛:海水浴场享清凉
全国铁路暑运拉开帷幕
全国铁路暑运拉开帷幕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3061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