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及时点]科研“圈子主义”要不得
2018-06-22 19:29: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我国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

  新闻: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我国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21日,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相关情况。韩长赋说,“中国农民丰收节”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为农民设立的节日。设立这一节日将进一步强化“三农”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地位,营造重农强农的浓厚氛围,凝聚爱农支农的强大力量,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促进农业农村加快发展。(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意义重大,从节气、区域、民俗上看,秋分时节也与农事密切相关。办好“中国农民丰收节”,既要有节日的仪式感,又要避免铺张浪费,要形成上下联动、多地呼应、节俭朴素、欢庆热烈的全国性节日氛围,通过支持鼓励农民开展与生产生活生态相关的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农民广泛参与,成为节日的主角。

  斥帮派怪象:学界不是江湖

  新闻:当前,科研领域存在着一些带有江湖气的“圈子”,虽然不是普遍现象,但也足以引起我们警惕。“占山为王,培植势力,为争夺资源,各山头之间时不时还得火拼。”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高抒这样描述科研“圈子”。俗话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但高抒认为,学术圈里不应有“江湖”,科学探索同利益、恩怨等人为因素沾不上边。(新闻来源:科技日报)

  点评:在科研领域,科研人员因共同致力于某项科学研究而组成的“圈子”可以有,但是科研“圈子主义”却要不得,它不仅不利于创新创造,反而会污染学术生态,使科学庸俗化,可以说是科研界的一颗“毒瘤”,必须根治。

  过期失效药品如何处理:潜在危害不小 回收成本高

  新闻:过期失效药品怎么处理?很多家庭的做法是直接扔进了垃圾箱。专家表示,过期药品不仅可能污染环境,还容易被不法分子回收加工进行“翻新上市”,不能一扔了之。但是,由于相关法律监管缺失、责任归属不明,中国尚未建立起完善的家庭过期药回收处理机制。家庭过期药回收一直是个难题。(新闻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点评:存有过期失效药的家庭有不少,而选择正确处理方式的恐怕没多少。不是不想选,只是没得选。导致“一扔了之”有着药品回收程序多、成本高等多方面原因,过期药品的回收和处理,还面临多重困难。而解决之道,正在于政府、企业、个人等多方联动,共同发力,让过期药回收处理规范化、制度化。

  延伸阅读:

  [及时点]APP们,能不能“愉快地分手”?

  [及时点]“微腐败”,你住手!

  [及时点]反“四风”要“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鱼跃盘中:活灵活现的瓷画技艺
鱼跃盘中:活灵活现的瓷画技艺
搬离大山“天地宽”
搬离大山“天地宽”
闽南古村埭美的文化嘉年华
闽南古村埭美的文化嘉年华
杭州:西湖鸳鸯也有身份证啦
杭州:西湖鸳鸯也有身份证啦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022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