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及时点]创新可以,别踩“红线”
2018-06-14 18:50: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航旅纵横APP“选座社交”引发争议 运营方致歉

  新闻:航旅类App航旅纵横因最近上线的“虚拟客舱”功能引发争议。通过这个功能,用户可以查看同舱乘客的历史飞行地点及频率等信息,还可以与同客舱的乘客进行私聊。有网友担心,该功能存在隐私泄露隐患。航旅纵横就此致歉并回应称,此功能是目前正在部分航线测试的新功能,展示的不是个人的真实身份信息,头像、昵称、标签等均为可编辑的信息,标签由用户自行添加,热力图进行了虚化处理。(新闻来源:新京报)

  点评:座位号、头像、昵称或姓名、职业等,都属于乘客个人隐私,如今却被软件兼运营方在未征得用户同意的情况下随意捆绑开发公开,给用户个人信息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此次航旅纵横APP“选座社交”引发争议,一方面反映了中国网民对自己的隐私保护意识越来越强烈,另一方面也在提醒互联网公司在开发相关类似功能时需更加谨慎,切记个人隐私保护的“红线”不要踩。

  陪护服务供不应求“1对多”普遍 护工缺口如何填补

  新闻: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人已经达到了2.2亿,失能、半失能老人数量已突破4000万。按国际惯例,每3位老人需要1名护理人员,我国对养老护理人员需求在1000万人以上,但护工人员却远低于此数。重庆一家政公司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近些年,护工这个行业很紧俏,薪资较高,却没有吸引更多人的加入,原因就是做护工需要大量整块的时间,符合做护工的人大多是没有家庭负担的。另外,由于所干的活又脏又累又容易遭埋怨,年轻人都避而远之。(新闻来源:工人日报)

  点评:护工行业有着庞大的市场需求,但从现实情况看,无论是从业资质、人员管理还是行业监管,护工行业都称不上规范化。社会需求的日渐增多,需要全社会多措并举促进护工行业正规有序发展:对从业者,要提高准入门槛、提升职业技能;对管理机构,要制定规范的管理细则、强化监管,排除潜在风险。

  用6个鸡蛋骗老人12万拆迁款 2人引诱买“返利产品”被捕

  新闻:以“进店领免费礼品”的噱头吸引老人进店,然后不断引诱,让老人们步入“圈套”,被“购买返利产品能治病,获得的高额返利也能用来养老”的说辞不断“洗脑”,自愿购买所谓“返利产品”,最后赔得血本无归。6月5日,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检察院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张文通、李刚批准逮捕。(新闻来源: 检察日报)

  点评:“6个鸡蛋,骗走老人12万元”再次验证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幸运的是本案的不法分子已被逮捕,损失可以挽回,但一再发生的类似事件应该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近年来,针对老年人的诈骗频发多发,相关部门在强化监管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老年人也要不断加强自身防范,对任何涉及免费的保健、旅游等活动擦亮双眼、提高警惕。

  延伸阅读:

  [及时点]如何扑灭校外培训的“虚火”?

  [及时点]大病兜底为何成了“过度兜底”?

  [及时点]海外“朝阳群众”让“狐狸”无处躲藏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屈原故里 龙舟竞渡
屈原故里 龙舟竞渡
夏荷飘香
夏荷飘香
企鹅也踢“世界杯”
企鹅也踢“世界杯”
“彩粽”迎端午
“彩粽”迎端午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987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