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及时点]对网络侵权假冒等行为要下狠手整治
2018-06-08 16:49: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八部门联合开展网剑行动 打击网络侵权假冒等行为

  新闻: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方网站消息,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合、整合网络市场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职能优势,适应网络市场监管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网络市场环境,网络市场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市场监管总局、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网信办和邮政局八部门决定于5-11月联合开展2018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重点关注以下五点工作:一是规范网络经营主体资格,保障网络经营活动的可追溯性;二是严厉查处制售侵权假冒伪劣网络商品行为,探索建立生产、流通、消费全链条监管机制;三是整治互联网不正当竞争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四是坚持正确宣传导向,加大对网络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打击力度;五是规范网络合同格式条款,严厉打击其他网络违法违规行为。(新闻来源:人民网)

  点评:网络侵权假冒等行为,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权益,对此类违法行为绝不能姑息,必须下狠手整治。管就要管到没有死角,罚就要罚到违法者“肉痛”。相关部门不但要“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还要建立起严密的举报监督网,真正让违法者无机可乘、无处躲藏。剑指网络市场乱象,期待“网剑行动”成效显著。

  让百姓租房更放心省心 多地搭建政府住房租赁服务平台

  新闻:我国流动人口达2.45亿,每年新就业的大学生有700万左右。一些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新市民多,住房租赁需求旺盛,城镇居民家庭租房比例高,但也存在着租赁房源总量不足、市场秩序不规范等问题。针对租赁市场存在的问题,去年7月,住建部等九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要搭建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通过平台提供便捷的租赁信息发布服务,保障租赁双方合法权益。目前,广州、深圳、杭州等10余个城市已出台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方案,搭建起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点评:黑中介、群租屋、虚假信息……信息不对称所导致的住房租赁市场乱象屡禁不止,让租房族们“苦不堪言”。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的搭建具有权威性,可信度高,直击市场“痛点”,有助于遏制行业乱象,有效保障租房者合法权益。这项举措是各地发展租赁市场的重要一环,也有利于房地产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家长为孩子在网上拉票 是孩子评奖还是家长比人脉?

  新闻:如今,在网络社交平台上经常有家长给孩子拉票。网络扩大了投票参与者的范围,但是孩子的荣誉评选有时也会因此变成家长资源和人脉的比拼。近日,有媒体对2001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2.0%的受访家长曾为孩子评奖在网上拉过票。对于孩子评奖使用网络投票的情况,63.9%的受访者直言孩子评奖变家长比人脉,57.6%的受访者指出孩子本身的技能本领被忽视了。(新闻来源:中国青年报)

  点评:各种评选并非判定孩子能力高低的唯一标准,何况网络投票本身还存在一些漏洞和局限性。家长资源和人脉的比拼,更让这种针对孩子的网络投票失去了意义。其实,家长们大可以把这种评选当作一种和孩子交流互动的载体、朋友之间分享沟通的平台。切勿过分看重结果,让自己、孩子和亲朋好友都疲惫不堪。

  延伸阅读:

  [及时点]“租客”们玩的不仅仅是一种消费方式

  [及时点]环保治理不容“表面整改”

  [及时点]“失信惩戒”,你准备好了吗?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彩粽”迎端午
“彩粽”迎端午
“大鼓”出山
“大鼓”出山
把脉“渤海粮仓”促增产
把脉“渤海粮仓”促增产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95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