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童年很短,爸爸别“无故缺席”
2018-06-01 08:43:46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又到一年一度儿童节,对孩子来说,最好的礼物是什么?多年来,热闹非凡的游园会、演艺展和各种各样的实体礼物,一直都是儿童节的“主旋律”。可是,在孩子眼中,也许爸爸的陪伴才是最好的礼物。

  “爸爸去哪儿”,一档曾经很火的电视节目名字,也是许多孩子之问。孩子从小到大,我参加过很多次家长会,每次都发现一个现象:参会的多数是妈妈,低年级家长会甚至还出现爷爷奶奶的身影。见多了,也就知道怎么回事了,要是外国人看了,是一种什么感觉?记得看过一篇文章,一位外国的爸爸第一次来中国,发现中国小孩多半由妈妈带着,还以为中国单亲家庭比较多。他在中国待久后,才明白那些不是单亲家庭,而是那些爸爸当了“隐形人”。很多当爸爸的,在外忙工作、忙应酬,回家忙着玩手机、玩游戏,难得挤出时间来陪孩子。他们以为孩子有什么需要,当爸爸的舍得“砸钱”就行了。

  传统视域中的中国男人,轴心是事业,家庭是其次。评判一个男人成功与否,从来以事业为第一标准,而不会看他是不是一个好爸爸。爸爸“隐形”,在孩子教育中扮演“打酱油”角色,对孩子是不公平的,也是有害的。据美国一项调查显示:即使尚处于朦胧状态的婴儿,他也会因为缺乏父爱而出现诸如:焦躁不安、夜哭不眠、食欲减退、抑郁易怒等“父爱缺乏综合征”之症状。若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爸爸长期缺位,其负面影响将更加显著。

  一生很长,童年很短。俗话说“三岁看老”,童年是人生的关键期,爸爸妈妈角色对孩子成长的效用各有不同,互为补充、不可或缺。就孩子短短的童年时光里,作为爸爸,你忍心“无故缺席”,让父爱缺乏成为孩子一生的痛么?特别感动英国前首相布朗发表辞职演说时说过的一句话:“在我离开或许是我至今做过的第二重要的工作之时,我更加珍视我视为第一重要的工作——作为一名丈夫和父亲。”在他心目中,首相顶多只能算“第二重要”,丈夫和父亲才是“第一重要的工作”。

  不唯在职场上驰骋,取得一番成就,才算事业有成,当好一个爸爸,把孩子培养好,交给社会,也是男人的一项重要事业。童年很短,作为爸爸,要和妈妈一起多陪陪孩子,让孩子的美好记忆里,都会有爸爸的身影。(连海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 “爸爸”综艺片最后都是教学片
    ? ? ? ?由胡军和刘烨这对曾经的荧幕情侣扛鼎的《爸爸去哪儿》第三季再次掀起网间热议,让爸爸带孩子已经成为综艺节目的一大王牌,经久不衰,观众如点将般期待着某某巨星带着孩子粉墨登场,连节目背后的乱撕大战都能轻易挑战汪老师成为新闻头条。
    2015-07-19 09:13:42
  • “雨伞爸爸”转身之后
    感动美国的“雨伞爸爸”转身了,这一转身不打紧,中国网友那种距离产生的美,立马被“不过如此”的不屑所淹没了。
    2015-09-20 10:22:11
  • 爸爸,请别走得太远
    一档“爸爸去哪儿”电视节目的火爆,将习以为常的这个社会现象,一下子推向了公众的聚焦点。中国的爸爸们,为了肩上的责任,你可以行色匆匆,但是,请别走得离家太远、离孩子太远,否则,你远离的是更重要的一份责任。
    2013-11-28 08:58:0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青岛:花满岛城待宾朋
青岛:花满岛城待宾朋
日落特拉凯
日落特拉凯
空军首支歼-20部队开展多型新机编队协同战术训练
空军首支歼-20部队开展多型新机编队协同战术训练
寻找“三点半”难题的破解之道
寻找“三点半”难题的破解之道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2921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