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磁带里“复读”着形式主义
2018-06-01 08:41:36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买英语教材还搭售卡式磁带、复读机?乍一听以为这是二十前的事儿,没想到确实发生在当下。有媒体记者走访发现,不乏一些省份还在沿袭老套路,而这些磁带发到学生手上基本就成了垃圾。

  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对于玩着各种电子数码产品长大的这代中学生来说,磁带早已成了“老古董”,且不说音质差、容量小、操作繁琐不便,播放起来还得搭配复读机,而这又是一笔数百元的开销。至于浪费的资源,统计起来就更为惊人了——有人推算,假如1000万学生使用卡式磁带和复读机,每年产生的磁带外壳,折算成等重塑料袋能覆盖200多个标准足球场,沾满磁粉的塑料带能缠绕地球40多圈。早该淘汰的东西却因搭车“续命”,而义务教育教材涉及政府采购,这笔磁带生意引人不禁怀疑是否存在利益关联?

  面对舆论质疑,有些地方给出了自己的解释:听力教材使用磁带,是为了确保最贫困地区的孩子也能负担得起。这种初衷是好的,但“一刀切”的做法无疑是一种懒政。其实只要真正去那些偏远落后地区看一看、问一问,就可以发现许多贫困户都已经用上了智能手机,连上了互联网。即使是一些“国贫县、重贫乡、深贫村”的孩子,英语学习也走出了“磁带时代”。可以说,为了照顾很可能不存在的极少数而要求全部配发磁带,这个理由着实站不住脚。

  以更大视野来看,相关部门舍实效之本、逐形式之末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一些作为品牌工程的农家书屋窗明几净,但里面的很多书都内容陈旧、题材冷僻,实属出版社滞销的、城市里淘汰的;为了送温暖下乡,一些地方常常组织捐衣捐物,但收来的衣物有时候又不经分类处理,甚至在大冬天送到老乡手里的是泳衣……如此种种,让人哭笑不得。再好的政策,一旦在落实中流于表面,最后只会沦为形式主义。到头来,官员有了政绩,商人有了生意,留给老百姓的只有尴尬。

  把好事办好,关键要实事求是、注重细节。老百姓是最讲实效的,评判一项政策,不看政府花了多少钱,积极意义阐发得如何花哨,而是要看群众是不是真的方便了、是不是真的得益了。比如,帮扶贫困户是好,但又是让人填表、又是让人跑腿,门口还得明晃晃挂个“贫困户”的牌子,这就没意思了。说起来,政府服务群众跟公司运营产品一样,都要视用户体验为生命。对一些工作,相关部门与其想当然地“拍脑门”,不如真到基层走走,多沾点泥土气,许多政策的制定与执行恐怕就能少些形式主义了。(鲍南)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青岛:花满岛城待宾朋
青岛:花满岛城待宾朋
日落特拉凯
日落特拉凯
空军首支歼-20部队开展多型新机编队协同战术训练
空军首支歼-20部队开展多型新机编队协同战术训练
寻找“三点半”难题的破解之道
寻找“三点半”难题的破解之道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921608